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家庭教育:巧用奖励,这6招培养孩子好习惯!

时间:2017-01-08 2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小学阶段,家长容易把注意力聚焦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认为其他的都微不足道,其实不然,小学阶段也是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阶段。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资料图。

  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哪些?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作息规律,远离细菌,病毒,得到充足的休息,更有利于身体健康成长。而且拥有良好生活习惯的孩子,能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保障学习效果和效率。

  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良好的作息习惯、卫生习惯、礼仪习惯、自理能力。

  作息习惯:指长期养成的、比较稳定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及安排。如,比较固定的每天起床和睡觉的时间。

  卫生习惯:包含内容很多,有环境卫生习惯、个人卫生习惯、饮食卫生习惯、体育卫生习惯等。

  礼仪习惯:指具备礼仪的基本素养,包括仪表和待人接物。例如,得体的打扮和文雅的举止。

  自理能力:指处理与自己有关、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即自我照顾、自我管理的能力。

资料图。

  如何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常常以食物作为奖励,例如饼干或者糖果,让孩子听话,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些已经不起作用了。有效地使用奖励能帮助家长达到很多目的。但是,如何奖励是一门学问,家长在使用奖励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奖励一定要跟孩子说明原因

  奖励的原因应该针对具体的事情和行为,而不是针对人。例如,告诉孩子“今天你帮妈妈收拾房间,这说明你懂得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妈妈很开心,今晚做了你最爱吃的菜。”

  2、奖励必须紧随好行为出现

  孩子的好行为之后及时给与评价和肯定,可以提高孩子对好行为的重视程度,提高奖励的作用。

  3、根据年龄特定选择奖励

  低年级孩子适合物质性的奖励,也就是消费性强化物(如饼干、水果、巧克力等一次性消费品)、活动性强化物(如看电视、踢球、去公园、野餐等休闲性质活动)、拥有性强化物(如漂亮的衣服、笔记本、文具盒等孩子可以拥有享受的物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应该多使用社会性强化物,如表扬、拥抱等。

  4、给孩子制定个性化奖励制度

  家长要了解孩子到底喜欢什么,什么东西才是对孩子最适宜的激励物。例如,奖励喜欢画画的孩子一盒好的油画颜料、奖励喜欢看书的孩子一本心仪已久的丛书等。另外,还需要定期变化奖励物,否则很快失去效力。

  5、描述事实远胜于空洞的赞美

  对孩子不能笼统地说“你真棒”,而是要描述事实、有针对性的表扬。例如,“你的字写得工整、规范,真漂亮”,“你的发言不仅完整而且很流利”等具体的表扬。

  6、注意改变奖励次数及奖励物

  在培养孩子的习惯或行为时,一开始使用奖励效果好,但要逐渐减少奖励的次数,改变奖励物。从奖励实物变成口头表扬。渐渐地,直到不用奖励,孩子也能保持该行为,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奖励的作用。

(据搜狐教育、读懂孩子、微言教育整理)

相关新闻:

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家长钱财

有团伙抢孩子? 藁城区警方:消息不实

儿童走失家长急 秦皇岛民警帮找寻

50对老夫妻了心愿 在孩子见证下走红毯

4名小学生采沙场水坑内溺亡 教育工作者表示:暑期安全大如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