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公务员标准 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时间:2016-12-29 16: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

以“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标准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公务员标准 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检察院领导与各级人大代表调研夏收夏种工作。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公务员标准 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公务员标准 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召集农村干部开展法制讲座。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公务员标准 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检察干警在农村集市宣传涉农法律知识。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公务员标准 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公务员标准 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开展预防犯罪警示教育专题活动。

2011年以来,柏乡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柏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在队伍管理、规范司法、检务公开、科技强检等方面,大胆创新,成绩突出,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该院连续五年在全市基层院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被授予“河北省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该院检察长王英芳曾六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荣立二等功。同时,在最近刚刚结束的第七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推选活动中,王英芳个人又获得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以纪律管队伍,以素质创一流

柏乡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规范,大胆创新,努力提升检察公信力,以过硬纪律带过硬队伍,以过硬素质创一流业绩。该院通过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治素质,强化纪律意识,提升执行能力,促进了业务提升,各项业务数据迅速上升到全市领先地位,实现了进入全市、全省、全国先进行列的连续突破。该院在全市率先成立采取一站式服务的检务公开大厅,并积极探索和推进科技强检新战略,初步形成了功能全面的“数字检察”体系,全面提升了“科技强检”的工作水平,建立了侦查信息化查询平台和高标准的电子物证实验中心,科技手段应用在执法办案中取得了明显效果,科技强检工作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同时,该院还规范管理措施规范干警行为,实行上下班面纹签到、签退制度和检察工作日志动态管理、日常管理量化计分等制度;搭建手机APP移动管理平台,通过手机软件对院内会议、考勤、车辆、值班以及订餐等事项进行管理,实现机关事务在线远程智能申报、审批,极大地提高了机关管理的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提升了检察管理的信息化、人性化。

以制度促规范,以公正促廉洁

该院对日常管理进行规范细化,不断强化各项业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明确程序监督节点和检察官责任标准,做到“项项有规定,事事有标准”,增强了透明度,避免了随意性。同时,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对业务工作实行评查制度,树立办案质量意识,增强司法办案的规范性和公正性,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各种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大大提高了司法办案的严谨性。对自侦不立案、捕后不诉、捕后撤案、决定刑事赔偿以及批捕后公安机关没有移送起诉、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等案件进行重点督察。充分发挥外部监督作用,虚心听取人民监督员和执法执纪监督员意见建议;坚持案件回访制度,加强与发案单位联系;不断丰富创新“检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和完善检务公开的监督功能,增强了透明度,提高了公信力。

创新工作模式,拓展宣传阵地

为使群众更全面地了解检务、监督检务,该院进一步拓展宣传教育阵地,2014年5月,该院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检务公开,检察长亲自上阵,率领干警大干40天,建成功能完善的检察服务大厅,开创了检务公开新模式,为全省基层院提供了可复制的工作经验。2015年春节前后,又率先启动科技强检新战略,节假日加班加点,测试、完善各类技术装备和应用管理机制,打造出功能全面的“数字检察”体系,一举走在全省前列。2016年3月,该院依托走廊墙体打造别具特色的走廊文化,开辟了别具一格的检察文化阵地;同时,组建新媒体办公室,拓展检务公开、检察宣传新领域,使微博、微信关注量分别上长升50%和200%。该院党组还坚持以司法办案服务经济建设的理念,立足发展、着眼稳定,提出营造“三个环境”理念,即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和健康有序的执法环境,全力配合全县中心工作。仅2014年以来,该院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6件2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受到全县社会各界的好评。

创办《柏乡职务犯罪预防》专刊,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在乡镇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和涉农检察联络站”,把检察触角延伸到农村;以“干部优秀、工程优质”的双优标准对重点项目进行职务犯罪预防,开展预防调查,提供便捷的职务犯罪档案查询,有效遏制了项目建设中的职务犯罪现象,为县域经济快速、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新媒体管理和运用,筹建了全市检察系统首家新媒体工作室,对检务活动的重大新闻、工作动态和本院办理的重大案件信息进行实时推送和权威发布,协助相关业务部门开展检务公开和便民服务。自今年4月份新媒体工作室正式运行以来,通过网上受理、接待律师、当事人200余人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74条,关注量上升到1543人次,并与线上网民开展互动,扩大了社会影响,增强了群众信任。

践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标准,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王英芳检察长给柏乡检察院全体干警留下最深的印象是5年来如一日每天7时准时上班。他说:“别看这短短的一个小时,这段时间清静不受任何打扰,是一天最好的工作时间”。给老百姓影响最深的是他能怀着深深的情、浓浓的爱解决老百姓怨气最大、矛盾激化且时间较长的事情,对来访群众,他都热情接待不推不拖,不等不靠,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耐心地听,认真地记,详细地问,集中精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这种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信赖,5年来从未出现过涉检上访问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赢得群众信任,他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检务公开、科技强检新举措,这是一项新课题,很多知识和理念都要从头学起、从头摸索,于是他带领检察技术人员日夜攻关,完善技术装备管理和应用机制,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从零开始,打造了一套适应基层检察院实际办案、功能全面的“数字检察”体系,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他还创新服务模式,利用检察专网架设远程接访系统,设立远程视频接访室,让当事人在“家门口”与上级检察机关的信访接待人员进行视频对话,反映问题、提交相关材料,免除了信访群众长途奔波的劳累和花费。“远程视频接访”为信访群众架起了“直达快车”,缩短了群众的维权路。

“一身正气才敢硬碰,两袖清风才能服人”,柏乡的检察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和国检察官的人生价值和追求。他们持之以恒,以“有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遇金牌就夺”的争创精神,砥砺前行!

(李军利、黄永君)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