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白凤翔:西安事变现场总指挥的传奇一生

时间:2016-12-08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白凤翔:西安事变现场总指挥的传奇一生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白凤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白凤翔:西安事变现场总指挥的传奇一生

“捉蒋”之后,当时西北文化日报的报道。

白凤翔:西安事变现场总指挥的传奇一生

1937年6月20日,“东北救亡总会”在北平成立,到会的286人在写有“打回老家去”的东北地图上签名。

白凤翔:西安事变现场总指挥的传奇一生

1939年秋,白凤翔在河套。

□白煜章

阅读提示

白凤翔,河北人,少年习武,能骑善射,“拉杆子”打恶霸起家,后成为东北军中一员骁将,深得张学良信任。

他是最早与中共地下党、红军接触的东北军将领之一,1936年即与红军秘密签署局部停战、抗日救国的有关协议。

他是张学良直接委派的西安事变华清池捉蒋总指挥,西安事变后一度被削去军职,他却坚持要求抗战,毅然毁家纾难筹建热河抗日先遣军。

他率部在张家口、多伦、绥远等多地与日军鏖战,击毙日军中将水川依夫,最终被日本特务毒杀于内蒙古。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他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今年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80周年,本报借此刊发白凤翔将军之孙白煜章先生的追忆文章——

为抗日与红军实现“兄弟联系”

遭到蒋介石卫队猛烈抵抗。

白凤翔迅即改道从假山石小道摸进五间厅,发现蒋介石的衣帽、假牙都在,人却不见了。白凤翔伸手摸了摸蒋介石睡过觉的被窝,发现尚有余温!他判断蒋介石不会走太远,旋即命令士兵在院内各处搜索,并清理仍在顽抗的残余宪兵武装。

此时天已放亮,白凤翔急忙电话向张学良报告:“蒋介石还没捉到!”张学良在电话那头指示:“一定要找到,9点钟以前找不到委员长,你提头来见我。”白凤翔深知这句话的分量,这种情况下一旦让蒋介石跑了,甭说他自己的头,多少人要人头落地都很难说。

就在白凤翔审问蒋介石侍从室主任钱大钧时,一名士兵前来报告,在华清池外发现蒋介石的一只鞋。白凤翔马上命令刘桂五、孙铭九、王玉瓒率兵搜山。结果,很快找到了躲在山石夹缝中的蒋介石。

白凤翔立即叫人打电话向张学良报告,张学良命令马上把蒋介石送到西安。白凤翔就把自己的狐皮大衣脱下来,披在只穿了一件薄睡衣的蒋介石身上,命令刘桂五、孙铭九陪护蒋介石回西安。

我的大姑白雅丽如今已经87岁高龄,当时却是一个只有7岁的小姑娘。她至今清晰记得,西安事变前夜的那次特殊家宴上,祖父曾告诉全家人:“明天一大早要是听到枪声,你们就赶紧从东门往城外跑,不要管我……”但出于保密,白凤翔当时并没有向家人透露哪怕一丝一毫有关发动西安事变的具体消息。

直至第二天姑姑遇到了祖父的副官、提任行动敢死队队长的王国才,被告知“任务完成了,师长没事”,家人这才知道白凤翔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最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结束了长达10年的国共内战,实现了全民族一致抗日的主张。

捉蒋任务完成后,张学良决定授予白凤翔东北军十字勋章,并提拔他接替骑兵军军长,但终因张学良被蒋介石扣留在南京而受阻。其后,国民党削去了白凤翔的军权,只给他“挂”了个养闲的高参文职。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白凤翔日夜兼程赶到南京,主动请缨抗战。最终,在钱大钧的撮合之下,蒋介石同意白凤翔成立热河抗日先遣军,并授给了他一个中将军衔。

毛主席称他是有作为的青年爱国将领

蒋介石批给了白凤翔两万大洋的筹建经费,但未拨一枪一炮一人。白凤翔回到北平,相继卖掉了自己名下、位于当时东直门42号的一个大四合院和西郊、南郊200多顷地(约合2万多亩),以筹资购买武器,装备热河抗日先遣军。

大姑白雅丽曾经告诉我,祖父卖掉的,是当时他在北平的全部房产和地产,“甚至连奶奶的珠宝细软也全当了”,换了钱买机关枪、小钢炮,“说得上毁家纾难”。其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回西安,把官邸作为先遣军的处所。

数月后,先遣军初具规模,下辖一个步兵旅、四个骑兵旅,人员以白凤翔的骑六师旧部和东北军故交为主,也有不少社会各阶层人士慕名相投,兵力达到17300多人。1938年元旦刚过,白凤翔就率先遣军开赴陕西绥德、米脂一带整装待命,后赶赴热河、绥远、察哈尔一带抗击日寇,归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傅作义指挥。

值得一提的是,当白凤翔率部途经陕北时,毛泽东主席曾在延安亲自会见并宴请了他,称他是有作为的青年爱国将领,后来又致信勉励他为中华民族御敌再创新功。

之后,当先遣军沿黄河西岸北上,一路途经延川、绥德等地时,也都受到共产党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当地军民给先遣军安排驻地、补充给养。临别时,周恩来还专门派人送来一部电台,同时选派刚从延安抗大毕业的2名干部和5名电台人员到先遣军担任联络工作。

1938年底,经傅作义检阅,先遣军浩浩荡荡开赴包头以北的高台梁地区,奔赴固阳、四王子旗、陶林前线,逼近军事重镇多伦。

监禁中的张学良将军和被蒋介石胁迫在欧洲考察的杨虎城将军闻讯之后,都曾专门托人捎口信或致函给白凤翔,对这支蒙古高原上的抗日劲旅表示关心。

乌梁素海击毙日军中将水川依夫

白凤翔带领部队运动到绥南、绥西和绥北等地后,牵制了大量敌军,使日军不能渡过黄河侵犯陕北,对于延安的安全发挥了一定的拱卫作用。有些战斗的胜利,是先遣军与共产党领导下的大青山游击队团结奋战、共同取得的。当时,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李井泉与白凤翔在战斗中经常见面,多次一起联手伏击日寇。

白凤翔的先遣军当时有较强的战斗力,其综合战斗力甚至比国军的嫡系王牌部队还要强。这一定程度上也与连、营级军官熟知日军战术有关。因为早在长城抗战时期,白凤翔带领的东北军骑六师就曾在战斗序列中,转战司马台、古北口、多伦,对日军的突击战术、迂回战术及其残暴心理颇有了解。

先遣军筹建之初,白凤翔经常召集部属研究战略战术,尤其对日军的小分队突击骑兵奔袭战加强了研究,并率部苦练近战,增加了一公里冲锋科目,为打奇袭战做好准备。

他们也注重迂回战、穿插战、围点破袭等游击战法,并强化了以夜间射击为主要内容的夜战训练,提出了“苦练两只夜眼”的口号。这一切都为先遣军后来有效歼击日军有生力量奠定了重要基础,埋下了杀敌制胜的伏笔。

白凤翔带兵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特别注意严格训练。他本人自幼习武,能骑善射,据说睡觉时两把盒子枪始终别在左右腰侧,久而久之竟磨出了茧子。而为了打鬼子,他给先遣军定下了三项训令:

一是快速集结,下达开拔命令半小时甚至一刻钟就整队出发,所有枪支的子弹不退膛;二是除步枪、大刀之外,每个连队至少要有10位以上官兵会用“五节鞭”,鞭不离身,与敌交手,近身挥抡,能令日军瞬间落马,加上传统武术招法,大大提高了部队官兵的战斗力;三是广泛征集好马,从呼伦贝尔、科尔沁草原到乌拉特草原,他多次带着王国才、常国宾等,到那达慕上挑选良骏,不惜重金购买,部队的机动性大大增强,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过了日军骑兵。

先遣军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先后参加了包头战役、绥西战役和五原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打出了中国人的威风。

1940年3月,在乌梁素海(红柳湖)一战中,在傅作义的指挥下,白凤翔率部在五原城东的二驴子湾设伏,截击逃跑的日军。21日,当日军中将水川依夫率部逃出五原城时,迎面碰上白凤翔的先遣军。白凤翔指挥部队利用地形优势,命令部队缩小包围圈,与绥远游击纵队一部协同作战,一举击毙了化妆出逃的水川依夫及其所部300余人。

水川依夫被击毙的消息,在日本朝野引起很大震动。因为这是继八路军在河北涞源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后,中国军队第二次击毙日军中将。战后,日军为寻找其行踪,曾派飞机在乌梁素海地区上空搜索了多日。

乌梁素海战斗狠狠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延安的《新华日报》、上海的《申报》都对此事作了报道。战后,为犒赏将士,白凤翔率部烤全羊、喝烈酒,部队士气大振。他还将从水川依夫尸身上搜到的图章及战刀报送给了傅作义将军和董其武将军。

陷重围奉命诈降,图反正为国捐躯

白凤翔率领热河抗日先遣军以游击战的方式,先后转战准格尔旗、五原、安北、固阳、武川一带,击毙日军1100余人,毙伤伪蒙军3000余人,俘虏伪蒙军1800余人,缴获各种火炮30余门、汽车50余辆、步枪3000余支,击坏、损毁敌之武器不计其数。

1940年7月,日军集中几倍于先遣军的兵力,动用飞机、坦克,将先遣军包围在固阳地区。战斗中,白凤翔腹部受重伤,他强忍剧痛让军医取弹包扎伤口,并命令不准对外泄露他中弹的消息,以免动摇军心。

“在全军伤亡殆尽、突围无望的情况下,身负重伤的白凤翔为避免无谓牺牲,并承担策反伪蒙军副总司令李守信、恢复五原战役后遭受毁灭性破坏的敌占区情报力量的重大使命,遂奉傅作义将军指示,以曾在西安事变时反蒋的名义实行了诈降潜伏……”

内蒙古自治区党史专家赵殿武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关于白凤翔将军抗日殉国史实考证的课题,他这样评说当年白凤翔诈降的原因。

其后,白凤翔冒着生命危险掩护我方情报工作组活动,亲自赴归绥秘密策反李守信,并积极策划就地抗日行动,这些情况终为包头日本特务机关所侦知。日军高层在张家口秘密开会,决定除掉他。

“早年曾任我父亲副官的王国才后来告诉我们,他们正式策划反正的时候,我父亲已经病了。当时父亲去马号看他的马,面向西方掉眼泪——父亲驻地的西面,是后套地区,那里驻扎着傅作义将军的部队。我父亲不是一个轻易掉眼泪的人,我没见他哭过。副官见他哭,捅了他一下,因为旁边还有监视他的日本特务。结果还是让特务看见了。”大姑白雅丽这样回忆。

1942年2月8日,白凤翔在起义前夕被日本特务毒害,终年未满45周岁。部下按他生前的布置,杀死部队里“日本顾问团”的全部“顾问”和日本“教官”13人,护送白凤翔的遗体,将部队主力拉向傅作义驻防的后套地区,并将白凤翔将军潜伏敌区、舍身报国的经过通电全国。

日军得悉后,派3架飞机和汽车部队、炮兵部队及伪蒙军追击两夜一天,爱国官兵们与日伪军展开激战,歼灭日军一个小队。最终,王国才的第四师和王绳武的第六师突破日军重重阻碍,胜利到达后套地区。

这,就是抗战史上著名的合教抗日兵变。

如今,白凤翔的牺牲之地固阳县合教村抗日旧址,已被内蒙古自治区认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文物保护单位。

祖父身后,得到了历史公正的评价,国民政府向其遗属颁发了烈士证和抚恤金。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专门指示有关部门寻找因战乱失散在各地的我们一家,并给予妥善照顾。1981年,“西安事变”45周年,我奶奶刘素贞被中央统战部专程接到北京参加纪念活动,并受到中共中央及全国政协相关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收到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祖父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我本人也作为抗战将领遗属代表,参加了大阅兵观礼。

这枚纪念章,是对祖父最好的告慰和肯定。

我的祖父白凤翔祖籍河北沧州,1897年4月生于围场半截塔新波村,他少年习武,练就一身武艺,能骑善射,胆识过人,曾“拉杆子”打击恶霸,开仓济贫,名震热察,其后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收编为东北军,历任团长、旅长,派往黑龙江省密山驻防。1933年长城抗战后被提升为东北军骑六师师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全境及华北大部分地区相继被日寇侵占,蒋介石不但不抗日,还把东北军主力部队调到陕西、宁夏、甘肃一带驻防,并把不抗日的罪责推到张学良和东北军身上,这使白凤翔感到莫大的屈辱。第三期军官训练团在庐山受训期间,蒋曾约白凤翔谈话并赠与金钱,欲挑拨他与张学良的关系,但白凤翔不为所动。

1935年9—10月间,白凤翔的骑六师随东北军开到西北“剿共”,驻扎在甘肃庆阳地区。东北军进入西北后,广大官兵思乡心切,无心与红军交战,部分将士多与共产党接触。白凤翔先是与中共地下党刘澜波、王再天(骑兵军副军长黄显声的参谋)接触,继而又扩大到与中共重要领导的秘密交往。

在这期间,白凤翔逐渐接受了共产党救国救民的思想,明白了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才是真正的抗日军队,深感要想打回东北去,就必须制止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停止“剿共”,联合抗日。

1936年九一八事变五周年之际,白凤翔委派骑六师参谋长汪镛,与红军代表朱瑞在宁夏固原杨郎镇秘密签署了局部停战、抗日救国的四条协议。

根据协议,白凤翔率领的东北军骑六师对国民党政府“剿共”要求,采取“以最大限度的敷衍”,“不受命进攻红军……不打枪或不作杀伤射击不前进。事先向红军通报行动及位置”。并提出为“实现抗日的亲密的兄弟联系”,与红军时常互派代表沟通会商、交换经验,切实进行“群众与部属抗日教育及抗日准备工作”。

这在当时的政治军事环境下殊为难得。

少帅说“决定派你干一件天大的事”

祖父白凤翔作为东北军骁将,早年就经常出入奉天张家的大帅府,深得少帅张学良的信任。1936年12月8日,张学良、杨虎城将军请求蒋介石放弃“剿共”、一致抗日的努力失败后,为了民族大义,决定发动“兵谏”。张学良随即密电当时驻守在今宁夏固原的白凤翔火速到西安。

白凤翔当即奉命与随从副官常国宾、王国才,连长寇宝珠,亲信孙德泰、宋连甲等一同赶赴西安。到西安后,张学良特意带白凤翔去临潼华清池,让他以去热河一带打游击为名,向蒋介石辞行,实则是让他察看蒋介石的住所地形。

12月11日晚6时许,张学良通知白凤翔马上去见他。白凤翔到了张公馆,只见少帅背着手,低着头,面色沉重,心有所思,来回踱步。

过了好一会儿,张学良才低声对白凤翔说:“我想了好久,决定派你干一件天大的事——把委员长扣起来,逼他抗日。现在,我命令你到临潼‘请’委员长进城,共商抗日大计!记住,不要伤着委员长!”

白凤翔当即表示:“只要副司令下命令,我白凤翔赴汤蹈火、粉身碎骨在所不辞。”张学良听后释然地说,这次行动由你总指挥,刘桂五(时任骑六师十八团团长)、孙铭九(时任张学良卫队营第二营营长)与华清池的王玉瓒卫队一营里应外合,配合捉蒋。

白凤翔离开张公馆时,张学良又命令拿给他和随从人员12支手枪。

就这样,祖父白凤翔担负起了赴临潼捉蒋的重任。

白凤翔回到西安玄风桥家中,命令副官、卫兵不得离开,马上检查枪械。一切安排就绪后,祖父叫伙夫炒了几个好菜,请全家人一块喝酒。席间他对家里人说:“今晚我要外出执行一项重要任务,万一回不来,你们都不要太难过。记着,我干的这是正道的事儿!”

12月12日凌晨2时,白凤翔召集刘桂五、孙铭九会合,同车到灞桥集结。整理好队伍后,白凤翔简要地讲了当晚要执行的任务,说张副司令命令我们到临潼去,把蒋介石请到西安来,逼他同意停止内战,打日本人,这样我们就能很快打回东北老家,雪洗耻辱。

蒋介石被捉回西安时披的狐皮大衣是他的

1936年12月12日清晨,白凤翔率部赶到华清池,他机智果敢地指挥部队突进,打开头道门和二道门,带领一部分人朝蒋介石的住所五间厅冲去。(本版照片均由白煜章提供)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