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长禁难绝的酒驾

时间:2016-12-08 17: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涛

严查酒驾在石家庄已经成为常态。交管部门在各辖区加强监管、严处酒后驾驶,但是酒驾现象一直没能杜绝,警方每次夜查行动,都会战果颇丰。

12月5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长安交警大队获悉,今年9月,该队查处酒后驾驶188起,10月份查处酒后驾驶226起,11月份查处酒后驾驶205起,仅长安区三个月内就查处酒后驾驶659起。

有网友形象比喻,省会交警夜以继日,在和“酒驾一族”玩着一场“猫鼠游戏”。

如今代驾服务兴起,酒店门口随叫随到的代驾服务贴心周到,为什么酒驾行为依然长禁难绝,是什么人在酒后驾驶,该怎样从根本上杜绝酒驾呢?

现场 酒驾司机窘态百出

多年来,本报一直报道警方查酒驾的行动。被查的酒驾司机面对记者采访和摄像机镜头,有的捂脸低头,有的理直气壮,有的举止异常,真是窘态百出。

扔下车和女友就跑

今年8月8日晚,石家庄市新华区交警执行查酒驾任务。一辆灰色轿车在接受检查时,司机突然下车就跑,钻进路边的玉米地没了人影儿。民警询问副驾位置上坐着的女士得知,跑掉的司机崔某是她认识不久的男友。当晚两人一起进餐,崔某喝了两瓶啤酒,结果看到民警查酒驾,害怕被处罚弃车逃逸。

酒驾男低头捂脸躲镜头

今年11月29日晚,省会东岗路与富强大街交叉口,交警查获一辆无牌照白色越野车。当民警拿出酒精测试仪让司机接受检查时。开车男子不配合酒精检测,只是反复解释:“我这车是新车,车上有临牌。”一边说,一边打着电话走开。交警见状只能追随检测,但该男子突然加快脚步逃跑,交警立即将其控制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男子涉嫌酒后驾驶。面对记者现场采访,该男子一直捂着脸躲避镜头,不断地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闯卡,大闹,打民警

今年11月29日晚,省会翟营大街与方兴路交叉口,一辆红色越野车强行闯卡,并且将警察打伤。后来,司机被民警强行送往医院验血检测酒精含量。在医院,该男子仍然在医院走廊大呼小叫,影响医生正常工作和患者就医。民警不断劝阻,男子不但不听,反而对民警连打带吼,接着还拿出现金四处乱扔。男子时断时续吵闹到当日深夜,最终也没能逃脱酒驾的处罚。

特点 生意人容易酒后驾驶

王某在省会做生意,曾因醉酒驾驶被警方查处。他说,“就在今年8月份,多年的几个朋友来找我。老友相见,交谈甚欢,觥筹交错间,一瓶多啤酒下了肚。朋友们还不尽兴,一行人又去吃夜宵。一来二去,我已经喝了两瓶多啤酒。我觉得当时还很清醒,于是开车回家,没想到被交警查个正着,测出是醉酒驾驶。当时被罚款2000元、扣证6个月和行政拘留。现在连开车资格都没有了,得重新学习。真是开车不能喝酒,喝酒不能开车啊。”

一位执法多年的老交警说,酒后驾驶的司机没有规律可循,有男有女,男驾驶员居多,但是年纪大小不一,有的是年轻小伙子,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但是有一个特点很突出——生意人在被查获的酒驾司机中占比较高。因为在中国的传统里,酒是一种特殊商品,喝酒,不仅意味着享乐,更是联络感情、生意的纽带。

探因 为何酒驾长禁难绝?

各地交管部门对饮酒驾驶相当重视,并且处理也非常严格。但为什么还会出现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呢?石家庄交管局长安交警大队宣教中队指导员赵烨和社会学者、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霍继强这样分析了这一问题。

首先,酒驾者过高地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这类驾驶员认为自己酒量好,开车技术也好,想借此炫耀驾驶技术,结果造成悲剧。这样的驾驶员往往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酒驾从来没有出过事,也没有被抓到过,于是铤而走险。

赵烨说,“正是存在这样的心理,酒驾才长禁难绝。”现在代驾这么方便,为什么非要酒后驾驶?赵烨分析说,很多酒驾者认为酒后找代驾需要花钱,自己开车出来就是为了方便、省钱,而且有的人不愿意让陌生人开自己的车,于是鲁莽酒驾。

其次,中国酒文化深厚。在很多社交场合,饭局上有用喝酒多少来衡量感情深浅的陋习。

“在日常执法中,有许多人酒驾都是开车前有饭局,因为哥俩好、关系铁,你要不喝就是看不起我等原因喝了酒。”霍继强律师说,或许这种习俗无可厚非,毕竟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和社交方式。但是,在这种喝酒应酬后,如果再去开车就违反了法律。

赵烨表示,驾驶人的素质也是导致酒驾长禁难绝的原因之一。尽管交警部门常查酒驾,但仍有酒驾者逃避检查,反映了部分驾驶员缺乏起码的公德意识。

建议 人性化服务+宣传攻势

“不就是酒后驾驶吗,真的有那么难禁?”提起酒驾,一般人往往会这样认为。怎样才能杜绝酒后驾驶呢?受访市民各陈己见,有的说应直接判刑,有的说饭店应禁止向开车来的食客售酒……说法五花八门。

社会学者、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霍继强,通过和交警以及业内人士讨论沟通,总结出多种杜绝酒驾的方式:可以提供“酒后代驾”服务,餐饮娱乐场所为客人开设“酒后代驾”服务,或由政府开通“酒后代驾”服务专线;免收酒后过夜停车费,餐饮娱乐场所免收酒后客人的车辆过夜停车费,支持客人在酒后主动放弃驾驶;在酒标酒单上印制警示令,将“酒后不驾车”的宣传语、漫画等印在酒瓶的商标上及餐饮娱乐场所的酒水单上;录制亲情提示音,录下孩子童声“爸爸,喝酒别开车,我和妈妈在家等你”之类的亲情手机提醒录音,定时提醒开车者;为醉酒者友情叫车,为醉酒者(不论是朋友还是陌生人)叫辆出租车;发挥车友会的作用,由车友俱乐部向全体车友发出倡议避免酒后驾车,车友之间互相监督。

这些避免酒后驾驶的方式必须要商家、家人、朋友之间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避免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继而也会大大减少惨剧发生。

链接 国外是如何查处酒驾的

查处酒驾,在汽车文化发达的国家是怎么做的?本报记者搜集整理了部分国外的处理方式。

新加坡:罚款、监禁加皮鞭

罚款、监禁加皮鞭,其实鞭刑算是新加坡的一种刑罚特色,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一种酷刑。酒后驾车在新加坡起初也仅是罚款加监禁的处罚,但如果是“二进宫”,那就要拿鞭子“伺候”了。令人惶恐的是,在行刑前,刑鞭还会在清水中浸泡一夜。

日本:惩罚酒驾连坐制

在日本,酒驾后的惩罚可能会牵连很多人,除了酒驾者毫无疑问地要接受惩罚外,包括向酒驾者提供车辆的人、为即将开车的驾驶者提供酒水或劝酒的人,甚至坐在酒驾司机的车上都会通通受罚。

马来西亚:老公酒驾,老婆“躺枪”

马来西亚对酒驾者的惩罚也要牵扯到其他人。如果酒驾者是男性,那么“恭喜”他的老婆。因为在马来西亚,酒驾是要被拘留的,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他的妻子也将会被一起拘留,目的是让其对酒驾的丈夫进行彻夜教育。

澳大利亚:免费上头条

如果酒驾者屡教不改,在澳大利亚很可能会臭名昭著。因为他们不仅要被判处10年以下监禁,警方还会把酒驾者的姓名、照片登在当地报纸上,信息甚至详细到年龄、所驾车型、被扣地点和当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等。对于要面子的人来说,这一招比单纯罚款更让人难受。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