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开启工业设计新征程——写在2019张家口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之际

时间:2019-08-02 06: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30日,由张家口市工信局主办,北京杰创永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以“创新驱动发展,设计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9张家口工业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同期配套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邀请工业设计类高校与设计机构专家、学者开展宣讲、论坛等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张家口市工业设计发展新篇章。


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将着力培植张家口市工业企业创新理念,促进设计技术创新,推动设计过程创新,以新技术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搭建平台加快产业体系建设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设计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处在制造业和产品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高端,对于引领技术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张家口市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对当前推进张家口市工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谈及举办此次工业设计大赛的初衷,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相继出台多项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工业设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次张家口市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就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河北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当前,张家口市正立足“两区”建设,加快发展壮大冰雪经济、新型能源、高端制造等七大主导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设计为张家口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提供了新思路和重要突破口。


当前张家口市工业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换道超车的关键期,长期以来,张家口市企业在创新、品牌、服务能力方面发展较弱,工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突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传统的产业结构和发展理念已经难以为继,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建立和完善设计创新体系,引导全市工业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转变,推动传统工业重塑竞争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高质量举办一届工业设计大赛,是立足张家口市发展实际,加快张家口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迫切需求,也是促进张家口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突出特点紧密围绕产业实际


张家口市工业制造业企业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与国内先进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如何通过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创新,开发原创产品与原创技术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为此,本届工业设计大赛,着力突出“针对性更强”的特点。


北京杰创永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作品征集力求紧密围绕张家口市七大主导产业发展和立足张家口经济发展的要求。主要针对张家口市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等主导产业,符合张家口市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的设计作品和近三年实体经济特别是京津冀制造业企业中得到转化应用的设计作品。


大赛设置了本地企业设计需求征集,举办工业设计论坛、讲座,定向邀约设计机构与企业无缝对接合作,围绕创新设计,促进大赛获奖产品和设计人才引进的环节,大力促进设计作品落地生根,带动张家口市工业制造业企业开展工业创新,产品向品质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变。


本届大赛更加注重大赛创意与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原创设计或技术与工业企业的成果转化,更加注重营造工业设计发展氛围,推进设计带动产业、设计改变产业、设计创造产业。


政策加码提升设计创新能力


近年来,为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张家口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举措。


制定并出台了相应措施,对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运营、开展工业设计创新比赛、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发展、企业独立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一方面积极规划建设张家口市的工业涉及创新中心。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企业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制定并出台了《张家口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培育工业设计项目,积极推进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促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项目。深化“工业设计331”行动,积极推荐张家口市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清洁能源智慧杆等7个产品纳入省工业设计“双百”计划。


去年8月份,市政府印发了《支持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十项措施》,其中对建设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按照《河北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指导规范》,高标准建设张家口市市级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平台建成后,市政府一次性支持不超过1500万元建设资金,同时每年支持不超过300万元平台运营费。鼓励企业建设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对达到国家或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且获得省政府支持的,市政府分别一次性支持100万元、50万元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资金。


对工业设计公司,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对获得省政府支持的工业设计公司,市政府一次性配套50万元支持资金。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可申请一次服务资金支持,支持标准为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50%,支持资金不超过10万元,全市每年支持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各县区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各类国家级基地、平台建设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对达到省级及以上标准的,市政府一次性支持500万元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建设资金,同时每年支持不超过200万元运营费。


■相关链接


参赛作品方向


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发展 设计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张家口市冰雪经济、新型能源、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和特色农牧七大主导产业,通过宣讲、调研、走访、对接的形式,向企业征集设计需求,以服务产业为出发点,分产品设计组、概念作品组和成果转化组,面向社会征集近两年设计开发的新产品样机或在售新产品;在功能、结构、技术、形态等方面有较大创新的,符合张家口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的设计作品和近三年实体经济特别是京津冀制造业企业中得到转化应用的设计作品。所有作品都要立足于张家口产业发展定位。


大赛时间及参赛方式


大赛举办时间为7月30日—11月30日。大赛线上报名及作品征集通道于7月30日开通。


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微信公众号“2019张家口工业设计大赛”和作品征集邮箱(zjkgysjds@163.com),进行实名制报名并上传作品,报名及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10月15日。参赛者通过线上作品提交、网络投票,专家初评和作品终评答辩等环节,最终评审出20个获奖作品,大赛将对获奖作品奖进行公示和展览。大赛启动之后,可以通过关注大赛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官方微博了解大赛举办情况。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名称均为“2019张家口工业设计大赛”。


参赛人员和奖项设置


制造企业内部创意设计人员;国内创意设计机构的创意设计专业人员;院校创意设计专业老师、学生和对设计和创意有兴趣和热情的各界社会人士均可报名参赛。大赛设一等奖一名,奖金3万元;二等奖三名,每名奖金1万元;三等奖六名,每名奖金5000元;优秀奖10名,每名奖金3000元。(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赵颖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相关新闻:

8月1日起在张承草原野营野炊将遭处罚

张家口市举办冬奥主题宣讲报告会

张家口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千余件

第七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及项目推介会在张家口举行

张家口市出台10项措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