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完善集体“三资”管理 遏制“村官腐败”

时间:2018-02-23 15: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石家庄2月6日电(记者齐雷杰)“门市对外出租,租赁合同要经过社区、街道干部层层审核,签订租赁合同也要到街道盖章,并放到街道保管备查。”谈起如今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西门里街道办事处三义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毛瑞杰感触深切。

过去多年,一些农村、社区集体所有的“三资”(资金、资源、资产)管理不规范,档案、公章、财务等管理使用混乱。有的地方,一份农村出租土地合同竟有三个版本,难辨真假;一些村庄合同等重要文件丢失……档案管理混乱、漏洞巨大,给一些村干部暗箱操作、中饱私囊提供了空间,其背后潜藏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引发大量矛盾纠纷。

“要遏制村官腐败和矛盾纠纷,就要使农村、社区档案文件更改不了、销毁不了、丢失不了。”邢台市桥东区纪委书记刘保河说。去年以来,这里探索实行“村档乡管”,完善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堵塞村官腐败漏洞。

按照规定,农村或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村监会及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资料,都由乡镇统一管理。泉东街道办事处纪委书记孙雷说,这样可以防止农村账目、档案等重要文件丢失、损毁或篡改,遏制暗箱操作。“只有摸清村集体家底,才能让‘三资’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桥东区农业局农业经济管理站站长孙文英说。

据介绍,近年来,桥东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和集体经济审计,村里一张桌椅、一块地都要登记造册,逐步摸清各村家底。目前,已清理村级资金4200多万元、土地1万多亩、房屋3万多平方米、欠缴租金366万元,实现了村级账单清楚、群众明白、“三资”管理规范等目的,为遏制村官腐败夯实了基础。

相关新闻:

邢台:刷银行IC卡可以坐公交

邢台市首次举办创业师资培训班

邢台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 立案提案49%关乎民生

邢台市与石家庄铁道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北隆尧:食品产业激活区域经济(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