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水利建设支撑岁稔年丰 滦河下游灌区70万亩水稻喜获丰收

时间:2022-11-07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田士磊、史海波)收割机往复奔跑,运粮车络绎不绝……连日来,滦河下游灌区70万亩水稻陆续收割,呈现出一派岁稔年丰的喜人景象。

水利是粮食生产的命脉。唐山市水利局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作为灌区用水管理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佳措施,有力、有序、有效保障灌区供水,为粮食生产夯实水利基础支撑。

为增强供水保障能力,滦河下游灌区连续开展了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输水干渠治理项目、“十四五”灌区续建配套现代化改造工程等,集中解决了灌区供水计量不准、引水不畅、渗漏、淹地和渠系末梢用水困难等问题,供水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完善的输水干渠工程,能够实现逐段储水拦蓄,发挥输水干渠“小型水库”积极作用,更加方便群众及时用水。

提高水源保障,精细调度是关键。唐山市水利局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结合供水特点,制定相应调度措施,通过引冬灌水缓解生长期用水压力,实现时间、空间多维度交错供水,并主动协调上游水库联合调度,以达到供水和发电的最大效益。面对水草暴发,迅速打通水道,确保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力保障灌区水稻丰产丰收。

据了解,唐山市水利局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还加强供水过程巡查,结合地方警务力量,有效制止非法取水行为。同时落实“河长制”,积极遏制乱排污水、非法建筑、非法占地、乱垦殖现象,维护灌区合法权益,保障水利工程安全,维持良好供水秩序。

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是“十四五”期间滦河下游灌区现代化改造的重点内容之一。为提升灌区智慧化管理水平,唐山市水利局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实现了闸站水文水质实时监控、泵房远程监管,提升了水位、流量等信息采集的精准度,用水管理信息平台监控数据接入实现用水户全口径管理。


相关新闻:

在秋日里“种太阳”

河北唐山:“六步闭环考核”促进重点工作高质效推进

灌饼男孩、轮椅天使 2022年度唐山市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 候选

河北农信法人机构首家!唐山农商银行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

“产品+技术”组合出海!我国出口巴基斯坦首批宽轨客车装船启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