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玉田县出实招破解“入学难” 消除“大班额”

时间:2019-08-20 0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玉田县出实招打造教育发展高地 破解“入学难” 消除“大班额”

目前,大班额问题已成为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制约因素。在今年2月召开的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了“2019年秋季学期小学、初中一年级严禁新增大班额。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今年至少下降一半”等2019年十项重点攻坚任务。今年以来,玉田采取治本之策,多管齐下,在学校规划、建设、配备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消除城乡、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杜绝择校之风,给孩子们营造了更舒适、更加轻松的学习环境。

从政策上引导,营造一个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消除“大班额”的良好氛围。为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等焦点问题,玉田县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将违规招生、严格控制大班额等作为整治重点。严格控制班容量。按照国家标准,小学标准班容量不超过45人,初中标准班容量不超过50人。建立了招生入学工作预警机制,对出现适龄儿童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学校,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完善入学登记档案,合理引导家长预期。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分流学生,确保2019年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起始年级不出现超过56人的大班额,坚决防止其他年级产生新的大班额。

严肃招生纪律。强化“就近入学”的原则,严格“入口”管理,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擅自扩大或缩小,一律不准招收“择校生”和变相招收“择校生”,严禁划分重点班、快慢班等;小学招生不得与“入园”“入班(学前班)”挂钩。公办小学、初中不准收取与录取学生挂钩的捐资费、赞助费;不准与有关单位私下签订合同,将捐资与录取学生挂钩。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和公办学校招生同步进行,不得提前招收学生,不得以考试或测验的方式选拔学生,不得发布虚假招生广告,不得通过承诺减免学费或者以金钱、物质奖励等非正当手段抢夺生源,不得向生源单位或个人支付有关费用招揽生源,不允许到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生源摸底;小学不得向初中学校提供学生的学习情况、名单及其家庭电话。

发布招生公告。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玉田县通过广播、电视面向全县人民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公告》,同时将1200余份公告文稿张贴在每所学校、每个村队、每个社区,各村队还通过广播的形式,告知全体村民,让全县老百姓知晓招生政策,参与治理“大班额”问题。

从投入上倾斜,打造一批设施齐备的现代化校园。目前,玉田累计投入3.5亿元,改建、新建校舍15.7万平方米,启动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教育服务保障、学前教育推进工程等100余个项目,5万余名师生受益。2016年以来,为缓解县城内入学难、入园难,有效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又多方筹措资金3.43亿元,分学段启动实施了第一幼儿园扩建、育才小学改扩建、联合小学迁建、玉田镇中学改扩建、第二中学扩建、职教中心产教融合等一批教育项目,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今年,规划投资1.09亿元,即将实施玉田三中、海子小学、鸦鸿桥镇中学等8所学校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建设项目,总建设面积4.1万平方米。上述工程完工后,将有效缓解县城城区及农村入学压力,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为让城乡孩子共享“教育阳光”,全县先后投入8800万元,建设教育城域网,完善校园数字化、信息化装备。全县中小学全部实现校校通,所有班级实现班班通。百兆光纤入校,万兆主干接入城域网。县第三中学、实验小学与6所农村边远薄弱学校建立远程互动课堂,实验小学、伯雍小学与全县所有农村小学建立直播课堂,机器人教学、航模展示、特色实验室建设得到应用与推广。校校通、班班通连起了城镇与乡村,沟通了知识与梦想,拉近了校园与世界的距离。(薛长松)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唐山加强山区和沿海重点地区防范工作成功应对“利奇马”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治思维履职行权

唐山部署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唐山市研学旅行协会成立

石家庄海关监管验放首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