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3·15前夕石市多部门联合通报市场整治情况

时间:2019-03-11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15前夕,石家庄市多部门联合通报市场整治情况,相关部门提示消费者

外出旅游不建议购买昂贵首饰

3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监督局、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市文广和旅游局分别通报了2018年市场整治活动及2019年的管理重点,同时旅游部门还向广大消费者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参团旅游一定要留意旅行社经营范围,避免遭遇消费陷阱。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设立统一的举报平台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刘忠厚介绍,2018年,石家庄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累计抽检19大类商品2789批次,其中网络交易商品222批次,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816件。

刘忠厚称,12315、12331、12365、12358、12330等投诉举报平台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百姓的重要平台。据统计,2018年石市各类举报平台共受理各类信息133748件,总体办结率97.3%,调解成功率92.6%,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2319.02万元。

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将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为基础,整合优化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平台,形成统一标准、统一运行规范的举报平台。

●去年卫生部门查处违法行为309起

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朱清介绍,2018年,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386起,罚款451.93万元。据悉,其全年共抽检各类从业单位1929家,查处违法行为309起,立案率15.81%。

同时来自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显示,去年该局共抽检各类样品10.4万批,其中蔬菜7.1万批、畜产品2.9万批、水产品1431批、农药438批、兽药122批、饲料1251批,检测合格率均在99.9%以上。

●参团旅游需留意旅行社经营范围

石家庄市文广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庆卫介绍,2018年度,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了出版物市场、旅游市场,以及旅游景区整改提升等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出版物等各类文化经营场所5000余家次,取缔游商摊点80余家,集中销毁非法音像、图书等出版物5万余件。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市文广和旅游局还向广大消费者做出旅游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参团旅游请务必留意组团社的资质,刘庆卫介绍,旅行社是特许经营行业,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均需具备一定的资质,需办理经营许可方可经营。在选择旅行社时,要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

●旅游部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发布会上,刘庆卫还特别强调,消费者在旅途中要理性消费,在境外购物尤其应该慎重,不建议购买价格昂贵的珠玉首饰等。

而消费者一旦遇到导游误导、欺骗、胁迫其参加自费活动或强制购物的情况时,应妥善保管好各种证据,可向当地警方报案或在完成行程后向旅游合同签订地或者被投诉人所在地旅游主管部门或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旅游投诉时效为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天。游客可选择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石家庄市旅游投诉电话:86061715,全国旅游投诉电话:12301。(记者王萌)

相关新闻:

全省首家干细胞制备研究中心在石家庄成立

严查!未在最右车道通行的四类机动车被罚

石家庄市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检查企业750家

今年石家庄市城区将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

3月18日至24日石家庄观赏石博览会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