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今年石家庄市城区将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

时间:2019-03-11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提档精品街道 改造水系景观 完善公园体系

今年城区将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

今年,石家庄市将通过提档升级精品街道、提升改造水系景观、持续完善公园体系等,实现城区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新增乔木100万株的目标。这是3月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2019园林绿化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在今年城区园林绿化工作中,市园林部门将以建设园林精品为目标,以打造“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园林为主线,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为抓手,全力推进石家庄市园林艺术品位和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道路绿化:

打造多条“特色植物一条街”

通过组团种植冬绿和观赏性植物,打造多条“特色植物一条街”。其中,计划建成和平路西延“观花观叶植物一条街”;塔南路、建胜路等新客站周边道路,建成巨紫荆特色街区;天翼路、华西街建成造型植物精品街。

对常用园林植物进行创新使用,形成多品种、多层次植物配置,并结合园林元素,形成特色景观。南二环东延打造“市花”月季景观;平安大街形成“彩篱风景大道”;太行大街打造田园风光带。

利用造型植物和园林建筑,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景观,提升艺术品位和文化内涵。打造建通街“杏林文化街”;在中山路京广铁路节点,建设记载城市发展足迹的“忆园”。

对现有道路进行绿化提质,其中对联盟路、石纺路、柏林南路、丰收路、复兴街、北新街、义西路等,进行高标准绿化;对南二环东延桥区、和平路桥区实施绿化;对新元高速(三教堂村段)等道路,实施景观提升,并恢复二十里铺地道桥至南辛庄村口地铁占用绿地。

年内计划新建13块、15.8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其中将重点打造展示民国历史文化的民生路游园;展示古运粮河码头文化的庄北游园;以都市时尚乐园为主题的保利游园;以音乐花园为主题的柳董庄游园等。

同时,在裕华路原省检察院西侧,打造以古典园林风貌为主题的裕园;在新华路与西二环交口,打造集文化和艺术于一体的中式园林游园;在槐安路与桥头街绿地,打造历史文化游园;在槐安路与谈固大街交口,打造民俗文化游园;在裕华路与西里街交口,打造成环保主题游园;在裕华路与中华大街北侧,打造红色文化园等。

●水系提升:

建设滹沱河城区段19公里景观带

开展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实施水环境治理、畅通交通路网、景观节点打造、配套设施完善等四大工程,完成对环城水系沿线6座公园、12处景观节点的提升改造,新建27公里景观绿道,提升景观效果。

对滹沱河城区段进行生态修复,建设滹沱河城区段19公里景观带。其中,实施生态景观二期工程,对朱河坝至东三环北延线,全长3公里的河道两岸实施绿化;在滹沱河北岸,新元高速至太行大街之间,进行扩河围湖;在滹沱河生态区范围内增加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区内的服务设施;疏浚朱河至东三环段主河漕,并进行水生态修复,新建太平河至塔子口段南堤。

同时,对民心河、太平河进行改造修复,更换34座雨水闸门和14座橡胶坝,开展民心河东线铁路涵洞、南栗明渠终端雨水闸门及暗涵建设,打通四支渠,为太平河补充水源;在民心河沿线主要节点,实施精品园林建设,计划新建40座亭、廊和8.7万平方米精品游园,进一步完善城市水系景观和功能。

●公园建设:

计划建设5座新公园

在新建公园方面,在西二环与南二环交口东北角,建成占地15.2万平方米的西环公园,“五一”前基本完工;在长安区绵河道、珠峰北大街、洨河大道、五龙大街区域,建成占地10.5万平方米的西兆通公园;建成以铁路文化为主题、占地3.9万平方米的铁路文化公园;谋划启动建设占地1.17万平方米的华园、占地9.44万平方米的荷园。

同时,开展龙泉湖三期建设,完成龙泉湖东区1300亩园区建设,实现龙泉湖整体开放;在主城区东南方向,北临南二环,南接石栾路,建设占地面积19.4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二期。

对市动物园进行提升改造,新建熊猫馆和海洋极地世界,实施园区供暖和设施完善工程,提升动物园游客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城区主要公园、广场无障碍设施和破损设施,进行维修完善,对黄土裸露绿地进行补植增绿;对城区公园内的73座公厕,进行全面提升,营造方便舒适的“家庭式”如厕环境。

今年“五一”“十一”期间,将在人民广场及西清法制公园举办“五一”月季展和“十一”菊花展;参展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博会,并建成石家庄展园。

●管护提质:

实现精细化管护全覆盖

围绕精细化和艺术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提高石家庄市园林绿地养护水平;结合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按照规范化、智慧化的城市管理新理念,构建智慧园林管理系统,实现精细化管护全覆盖。

坚持“生态优先、因树制宜、匠心独具”的原则,转变传统的树木修剪思路,在确保树木健康生长的基础上,对树形树冠如何更能体现园林特色进行专题研究,逐树、逐段、逐路的开展艺术修剪,将每一株绿植都打造成一件艺术品。

对二环路以内绿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缺苗断垄的及时补植,对空置的树坑及时补种,对景观效果不佳、存在安全隐患和老龄化的树木及时更换,确保主城区绿化形成连续的“绿带”“彩带”和“景观带”“生态带”。

同时,开展苗圃建设,计划新建占地4000亩滹沱河苗圃、占地550亩南苗圃,并对占地800亩北苗圃实施标准化改造,为石家庄市园林建设提供优质苗木,实现精品苗木定制化生产。(首席记者靳晓磊)

相关新闻:

全省首家干细胞制备研究中心在石家庄成立

严查!未在最右车道通行的四类机动车被罚

3·15前夕石市多部门联合通报市场整治情况

石家庄市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检查企业750家

3月18日至24日石家庄观赏石博览会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