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正定文庙举行己亥春期释奠礼

时间:2019-03-11 16: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钟鼓齐鸣礼乐舞,春仲上丁敬先师。3月11日,正定县文庙举行己亥春期释奠礼,来自省内外的儒门同道、传统文化爱好者、孔子后裔及省会部分大中小学的学生500余人参加了典礼。

文庙释奠礼是尊师重教的中华传统礼仪,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定文庙释奠礼恢复于2005年,是建国后河北省内恢复最早的祭孔礼仪活动,也是国内恢复较早的祭孔礼仪活动之一。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正定文庙释奠礼已经名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定文庙也成为全球祭孔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当天,在新礼环节,正定城杨庄小学生团队、正定六中、石家庄二中西校区的学生们诵读了《论语》《大学》等儒家经典篇章。在传统释奠礼环节,正定弘文中学师生团队担当乐舞奉献;正定文化馆、正定鸿玥琴社的专业老师参与了雅乐奉献。

随着大成钟鼓、编钟编磬的铿锵音节和笙篪笛箫、琴瑟埙歌的悠扬雅乐,百余名参礼人员身着传统礼仪服饰,按照释奠仪节,升歌起舞,与现场观礼人员一起致敬中华文化的至圣先师和往圣先贤。释奠礼充分显示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仪式感、庄重感,增强了人们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记者赵永辉摄影报道

3月11日,小学生在正定文庙己亥春期释奠礼上诵读《论语》。 记者赵永辉摄影报道

3月11日,中学生在正定文庙己亥春期释奠礼上诵读《大学》。记者赵永辉摄影报道

3月11日,中学生在参加正定文庙己亥春期释奠礼。 记者赵永辉摄影报道

3月11日,正定县文庙举行己亥春期释奠礼。 记者赵永辉摄影报道

3月11日,正定县文庙举行己亥春期释奠礼。 记者赵永辉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全省首家干细胞制备研究中心在石家庄成立

严查!未在最右车道通行的四类机动车被罚

3·15前夕石市多部门联合通报市场整治情况

石家庄市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检查企业750家

今年石家庄市城区将新建提升绿地8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