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传播红色基因的使者——记秦皇岛市门券收藏者王胜明

时间:2019-07-29 10: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娜)在收藏界,除了收藏邮票、画作、奇石等藏品外,还有专门收藏门券的爱好者。秦皇岛也有这么一位十多年热心门券收藏的人,他就是王胜明。在他看来,一张张小小的门券背后是满满的快乐记忆,同时也见证了港城旅游发展的历史变迁。

7月17日,由河北港口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讲好共和国故事”为主题的教育展览活动在港口俱乐部展开,活动上展出了王胜明多年来收集的门券4万多张,包括中国梦、博物馆、长征故事、雷锋故事等内容专题,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前来参观。68岁的王胜明在现场当起了讲解员,与大家分享门券背后的故事。

“拿到中共六大博物馆的门券可费劲了,这座博物馆在俄罗斯,我是找到北京的朋友,通过住在他家的留学生回俄罗斯时搜集的,然后留学生又送到北戴河,最后辗转到了我手中。”王胜明说,刚开始收集门券很盲目,后来就分成各个专题,以博物馆、红色旅游、旅游景点等门券为主。这次展出的还有根据名人名言设计的专题:“看尽人间兴废事,不曾富贵不曾穷”, 笔者在一块展板上看到这句陆游的名言下是一张陆公祠门券。十多年来,王胜明经常会为了一张小小的门券辗转各地,甚至以高出几倍的价格购买。如今,收藏门券已经成为王胜明生活最重要的部分。

为了更好地保存收藏的门券,王胜明将各种门票用橘黄色的硬纸加底,再塑封,然后分门别类地放到册子里,这样的册子放满了几个柜子。王胜明还收集了数千张秦皇岛市景点门票,他说,门票由简单变复杂,由单薄变豪华,见证了秦皇岛市旅游产业的突飞猛进,景区内容的不断丰富,更记录着秦皇岛旅游的不断发展。

“收集过程中有很多值得回忆的故事,也有很多人给予无私的帮助。”有一年,王胜明想办个“全国博物馆门券展”,却发现缺少香港博物馆门券,感觉不完整。后来,他通过网络查询到香港文管部门的联系方式,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写了一封信,“没想到人家竟然同意了,但是接收门票的必须是单位而不能是个人。”王胜明说,得到对方的肯定回答后,他找到市文化部门寻求帮助,有关负责人觉得这样的展览非常好,不但同意为他接收香港11家博物馆的门券,还为展览提供了场地和一些帮助。

在从事收藏活动的同时,王胜明还积极利用研究成果撰写文章,制作展集与全国券友共飨。他撰写《我的家乡——秦皇岛》系列文章,制作的门券展集《人杰地灵秦皇岛》《山海关的凄美爱情传说》等在券界媒体发表后,引起了门券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这几年我特别注重将门券收藏与红色文化结合,更希望将这些与青少年分享、启迪心灵,让他们了解中国红色历史,这是我持续收集门券源源不断的动力。”王胜明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河北段率先在抚宁区开焊

筹集资金 结伴送温暖“致良知“公益团队为老兵奔走

5楼着火了 危急时刻 一支“临时救援小分队”及时展开营救

秦皇岛抚宁区深河乡“夏季村庄清洁”行动势如破竹

青龙——“百姓说事儿日”面对面为百姓办实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