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上半年廊坊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4

时间:2019-07-29 11: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19日,“守初心勇担当 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的廊坊”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发布现场。 记者侯猛摄

河北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侯猛)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石家庄市召开“守初心勇担当 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的廊坊”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廊坊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18年,廊坊市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增长了532倍和6466倍。今年以来,廊坊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稳中提质。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4%,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居全省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居全省第3位;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金融存贷比等指标总体平稳向好,较好实现了“双过半”。

2018年,三次产业比优化为6.3:36.6:57.1,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4%。建起了清华、北大等27个协同创新基地和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位,科技成果孵化总面积居全省第一位。总投资280亿元的维信诺第6代AMOLED项目达产后,将满足9000万部智能手机全柔性折叠屏需求。连续20年承办的“5·18”经洽会,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对外经贸展会。目前廊坊市拥有外资企业421家,包括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百余家跨国公司,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3亿美元。

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协同发展成果丰硕。积极对接上位规划,基本完成了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体系编制;廊坊境内现有7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和25条国省干道,路网密度居全省第一。廊坊高铁站每天有30趟高速列车进京下卫,实现了与京津半小时通勤;近几年,廊坊市累计引进京津项目505个、资金2468亿元;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扎实推进“通武廊”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涉及科技创新、文旅交流、医疗卫生共建等9个方面的合作事项正在加快实施。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前,全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全市4家钢厂已有3家整体退出,共退出钢铁产能1652万吨。今年将完成最后一家钢厂的整体退出,廊坊市将全面建成“无钢市”。2018年,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52微克/立方米,下降率52.73%;与2013年相比,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38.89%,优良天数增加90天,重污染天数减少73天,为近年来最好。今年至今,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已达到51微克/立方米。目前,全市180条河渠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近年来,廊坊市累计新造林227.69万亩,超过以前有林地面积的总和。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林木绿化率达到37.98%。

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民生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廊坊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0435元和16865元,位居全省第一和第二位,比新中国成立初分别增长144倍和414倍。全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中学阶段教育的学校和学生数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增长了46倍、182倍。全市拥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6221个、床位2.4万张,形成了主城区10分钟医疗急救圈。目前全市79.6%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到年底可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相关新闻:

文明花开香满路——廊坊市持续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程综述

廊坊市天气:今日气温持续偏高注意防暑降温

廊坊市市场监管局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廊坊市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廊坊市政府召开第五十次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