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举行“走近秦皇岛长城”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5-31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秦皇岛域内长城。(资料片) 通讯员姜涛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今天,秦皇岛市举行“走近秦皇岛长城”新闻发布会,发布“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内容及成就,弘扬长城精神,激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吸引更多中外游客参与到“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中来,近距离探寻中国长城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共同搭建起文明交流互鉴的友谊桥梁。

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得天独厚,长城相关遗存丰富,保存完好,是我国明长城最精华的地段之一。同时,秦皇岛域内有滨海长城、海上长城、平原长城、高山长城、河道长城等多种长城体例,特点突出。更为重要的是,秦皇岛域内长城沿线生态良好,环境优越。

近年来,秦皇岛市高度重视对长城文化资源的保护工作,竖立长城保护标志80处,建立长城记录档案6处,长城保护管理机构11个。早在2003年就在全国首创“长城保护员”制度,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长城保护网,93名“长城保护员”日夜守护在长城脚下。同时积极推动长城保护立法,颁布实施《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让长城保护有法可依。

今年2月23日,“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启动,旨在让全社会更深入了解长城、感悟长城,推动全民参与保护长城,激发全民爱长城、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传承长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同时,提升长城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整体水平,发现和解决长城保护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整合长城资源,充分挖掘长城的时代价值。此外,秦皇岛市还创造性地把长城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让长城沿线居民享受到长城保护利用的成果。

在“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中,秦皇岛市将域内长城分为15段,每段成立一个踏察调研组,由市领导分别带队,实地踏察,了解实际状况,解决存在问题。

从2月23日至4月中旬,15个踏察组翻山越岭,拍摄照片,记录数据,共调研长城沿线村落75个,普查登记长城沿线文化遗存35处,长城文物850件(套),填写调查表967份,评估长城保护风险点25处,走访长城保护员75名,收集长城沿线民间故事33篇,征集文学作品45篇,拍摄长城风光照片235幅,对长城两侧影响长城景观风貌的建筑物提出了整改意见38条,为下一步长城保护利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拥有得天独厚的长城资源,秦皇岛如何把长城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加以把握和推进?

文物开发,保护为先,秦皇岛市秉持“保护为先”的理念,统筹好长城保护与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以文物安全为前提,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的原则,适度开辟长城旅游区,按照法规严格核定旅游容量指标,坚决杜绝建设性、开发性破坏长城的行为。

同时,注重长城资源的活化,提升创意开发的认识。构建“文化遗产+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建设以长城为轴线的秦皇岛长城文化遗产廊道,通过搭建“长城文旅+”产业平台,吸引长城文旅+农业项目,+体育项目,+影视项目,+科技项目入驻,从而形成“人才、资金和项目”的核心聚集。

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试点申报,尽早编制完成《秦皇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总体规划》,延伸长城旅游公路,打造长城步道、观景平台等旅游设施。让长城文化“走出去”,在国内外举办一批长城文化展览、刊播秦皇岛市长城文化宣传片,进一步打开长城文旅产业市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山海关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让古城绽放崭新容颜

秦皇岛: 药品零售审批瘦身提速 惠及全市新增135家药店

时评 | 千万个沈汝波在行动

最好的纪念 是前行

秦皇岛市高考报名人数达19669人 比去年增加2001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