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58处建筑“年龄”最长400年 秦皇岛市首批历史建筑有了“护身符”

时间:2019-05-29 14: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翠岛桥、抱月亭、鲁迅雕塑、圣水庄古井……这些历史文化价值厚重的建筑,每一处都有了“量身定做”的“护身符”。

5月23日,记者从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2017年12月秦皇岛市首批58处历史建筑公布至今,如何保护城市的历史文化建筑,守护好“老房子”,一直是相关建筑专家和市民关注的话题。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公布了秦皇岛市历史建筑保护图则,58处首批历史建筑详细信息公布。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为明代之前建筑,最大建筑的核心保护范围达44476.5平方米。

●“年龄”最长400年 最年轻十多年

根据公示的《秦皇岛市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秦皇岛市首批历史建筑共58处,“年龄”从400年到十几年不等。其中能追溯到年头最长的为山海关区圣水庄村的圣水庄古井,属于明代之前建筑,而最年轻的只有十多年。

其中,海港区港务局院内的大码头有5处历史建筑入选,分别是铁路信号候工楼、仓库、锅炉房、机加工间、机械维修车间。

另外,备受关注的鸽子窝园林建筑群、燕山大学老教学楼等均入选。建立于1986年的燕山大学老教学楼属于现代简约建筑风格,核心保护范围占地44136.6平方米。该教学楼是由新加坡专家设计,主体三层、局部四层,外墙色彩及材质朴实典雅,立面造型简洁但富有变化,楼体之间由廊架穿插相连,光影变化丰富,夏日绿植爬满建筑外墙,是校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这些建筑里面,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是核心保护范围面积最大的,达44476.5平方米。

●图文详细介绍 “量身定做”规范保护

记者看到,每处历史建筑均对应多张照片和详细文字介绍,包含强制性内容和引导性内容,以及建筑的规划信息、现状基本信息和保护措施等。这意味着,秦皇岛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在有明确“身份”信息的同时,还有了具体、独有的个性化保护方案。

根据历史建筑的价值、特色以及完好程度,该保护方案对历史建筑分为一类和二类进行保护。

其中,列为一类保护的有亚运会盼盼雕塑、亚运会帆船雕塑(搏击)、祡禾市胡同22号等41处;列为二类保护的有海港区清真寺、南山头灯塔、奥林匹克大道公园雕塑群、长城博物馆(老馆)等17处。 一类保护历史建筑,主要立面、主体结构、平面布局和特色装饰、历史环境要素不得改变;二类保护历史建筑,体现历史风貌特色的部位、材料、构造、装饰不得改变,除此之外的其他部位,可根据保护和利用的要求适当改变,但不得损害历史建筑的核心价值要素。

●建设工程避开古建 多项功能禁止使用

在核心保护范围方面,历史建筑保护图则也给出了明确的保护要求。其中,在历史建筑保护范围内,应对影响该历史建筑风貌的加建、改建的建(构)筑物进行拆除或整治,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建(构)筑物。确因保护历史建筑需要建设附属设施的,应报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在历史建筑上设置招牌、景观照明、空调外机、遮雨(阳)篷等外部设施,应当与历史建筑的外部风貌相协调,且应报相关部门批准。

原有建筑质量太差需要拆除复建的,应在拆除前测量原建筑高度,体量大小等,尽可能收集原有建筑的历史信息。复建建筑应按原体量在原位置,尽可能按原建筑材料建造。此外,在修复历史建筑时,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应当是可逆的。

有些建筑也都有明确的禁止使用功能,包括批发市场;对居住和公共环境有干扰、污染的工业及物流仓储设备;供水、供电、供热、燃气、环卫、环保等市政设施;生产和储存易燃易爆、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有损构筑物和雕塑历史价值或危害雕塑结构安全的使用功能等。

而在符合结构、消防等专业管理要求和不损坏历史建筑核心价值要素的前提下,有些建筑也可进行多种功能使用。如海港区驻操营镇庄河村的玉树堂(中四合院),活化利用建议“在符合结构、消防等专业管理要求和不损坏历史建筑核心价值要素的前提下,可进行多种功能使用,鼓励结合历史建筑的区位及特点,作为乡村旅游服务设施、民宿、手工创意作坊、民间工艺品展览等场所使用。”(记者赵洁娜)

相关新闻:

海港区未雨绸缪清淘管网防积水

秦皇岛:高考考生办身份证有“绿色通道”

北京站增开往返北戴河、秦皇岛共四对动车

推动秦皇岛教育事业焕发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秦皇岛市教育大会召开

秦皇岛图书馆荣获“河北省残疾人之家”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