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蓝天保卫战一月旗开得胜 二月“危机四伏”

时间:2018-02-02 17: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8年1月份的最后一天,向市民报告一个好消息:今年1月份,我市优良天数共计25天,较去年增加了14天,重污染天数为0,较去年减少了10天;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3.8%,在74城市综合指数倒数排名明显改善,2014年1月倒排第11名,2015年1月倒排第22名,2016年1月倒排第12名,2017年1月倒排第12名,今年1月估算是倒排第50名,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各项数据指标都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人努力,是我们取得好治理成果的主要因素。

人民对蓝天的幸福感一天天增强,我们迎来蓝天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科学指挥;离不开各级、各部门不畏辛苦,敢于担当的日夜努力;离不开企业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二月“危机四伏”,人为源排放仍是主因

回首去年的农历新年前后,我市正在经历重污染天气。农历初一的PM2.5日均浓度达到了26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雾霾笼罩在城市上空,给广大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春节期间一些污染源活动变得更加频繁,比如露天焚烧生物质和祭祀用品、大量燃放烟花爆竹、违规使用燃煤、假期出行人多车多造成交通拥堵、部分企业违规生产等,这些都是造成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不佳的主要原因。而今年的春节正好赶在了2月中旬,对我市的空气质量来说,这个新年有遭霾袭的危险,仍然“危机四伏”。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今年2月份正好可以分为春节前半月和春节后半月,大家都沉浸在迎新的喜庆里,尤其是春节过后,各种工作都刚刚开头不久、千头万绪,精力较为分散,很容易就出现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间歇性忽视,管理上容易出现松懈。

二是除夕大年夜至正月初一,可能会是烟花爆竹燃放量的高峰。同时大部分地区都有春节祭祖的习俗,焚烧祭祀用品、鞭炮燃放也将相应增加。而因燃放烟花爆竹,历年都会引发很多秸秆、杂草、垃圾着火。历史数据表明,如果管控不利,大量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城市PM2.5浓度将快速上升,单小时PM2.5浓度可上升20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指数(AQI)甚至可能因此出现“爆表”现象。

三是春节期间,不少市民走亲访友、自驾出游,而且外地游客到京津廊游玩较多,我市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车多易出现缓慢通行甚至道路拥堵问题,车辆尾气排放成倍增加。

四是春节期间,一些企业依旧保持高负荷生产,易出现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部分“散乱污”企业趁虚而入,开始恢复生产,使得污染物排放水平显现上升态势。

五是最新会商预测显示,今年2月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较前期明显调整,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京津冀区域整体气象条件持续不利,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扩散条件偏差,冷空气偏弱、污染过程较多。

过环保佳节,共护“春节蓝”

春节将近,要年味更要环保。为确保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本职工作不松懈,全市上下要共同守护“春节蓝”,以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一是调整工作矛盾,专项工作专人负责。长假之前和长假期间,极易出现松懈、麻痹的思想,各级、各部门要调整好工作矛盾,做到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专人负责,确保不失控。

二是规范烟花爆竹销售市场,规定禁燃区域。按照廊坊市人民政府令[2017]第1号《廊坊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公安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运输、燃放、销毁处置等环节的公共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储存等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其他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禁止在廊坊市、各县(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及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应当设置禁放警示标识,并做好安全提示和防范工作。

三是企业复工和商户开市不“开炮”。各县(市、区)、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提前部署宣传和管控,向企业、商户下发明白纸,倡导节后企业复工、商户开市不放“开门炮”“发财炮”,用福袋、彩带、挂件等装饰开张营业,或者用 “电子鞭炮”代替“鞭炮”。

四是提倡市民绿色出行、错峰祭扫,确保交通出行安全有序。春节长假,不少市民忙着办年货、走亲访友,或者自驾出游,或是祭祀先祖,人员和车辆尤为集中,提倡大家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高峰路段时段,适当绕行,或选择自行车和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环保出行。

五是加油站保证油品油质。加油站要保证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不卖劣质油;市民加油要选择正规的加油站,不贪图便宜忽略质量;工商局做好油品油质督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劣质油品行为。

六是易燃垃圾及时清理。春节假期之前,辖区街道和相关部门应组织各类群防群治力量,集中彻底清理居民小区的可燃物、易燃物、堆积物、垃圾等。

七是倡导群众文明过节与祭扫。春节期间,相关部门做好消防预防和宣传,成立消防灭火队,防止火灾发生和及时灭火。提倡市民以鲜花祭祀、网络祭奠、家庭追思等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缅怀亲人,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

八是严格执法,最大限度降低违法排污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为防止企业趁假期违法突击排污,全市各级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对各企业进行严格督察,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点排污企业以及存在污染隐患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和督察,严防假日期间违规排污行为发生,对违法排污行为,及时打击及时制止,并从快从重查处。特别是重污染期间,要督察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绿水青山处生活,是一份愿望,对自己认定正确的事情而执著,是一种担当,被世俗也无法泯灭的善良;这是一场对守护、对环保、对坚韧的诠释和传承,需要我们坚持“同呼吸共奋斗”公民行为准则。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召唤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落脚点,打好蓝天保卫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质量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蓝天保卫战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更需要公众为保卫蓝天做出一些“绿色”改变,更需要企业和全社会的鼎力支持,坚持全民共治,严打环境违法犯罪,为欢乐祥和地过好春节共同奋斗。(记者肖敬超)

相关新闻: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廊坊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县一工程”评审认定会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18年第二次(扩大)会议

廊坊掀起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热潮

省河长制考核组充分肯定廊坊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