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气象局做好首场降雪服务

时间:2018-01-25 19: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自1月21日夜间开始,我市全境出现了2018年首场降雪天气过程;截止到1月22日11时, 固安县、我市城区及北部地区降雪量普遍在0.3毫米以下;永清县及南部县(市)降雪量普遍为1.4~4.4毫米;全市最大降雪量为4.4毫米,出现在文安县,最大积雪深度为7厘米,出现在大城县。

面对我市今年首场降雪天气过程,市气象局提早部署、周密安排,持续做好了为市领导决策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工作,展示了廊坊气象人“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精神风貌。

周密部署早预报。早在1月19日上午,刚刚监测到此次天气过程的初始阶段,市气象局就及时召开了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气象服务方案。当日下午,提前制作了题为《强冷空气来袭我市气温持续偏低》的专题气象报告,指出“未来几天影响我市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1月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全市将出现小雪天气,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由5℃逐渐下降至-3℃左右,最低气温由-6℃逐渐下降至-12℃左右,部分市县将下降至-15℃左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前做好降雪降温的应对准备工作。”

市气象局安排专人将该专题气象报告及时送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手中,并通过手机气象预警短信平台、网络传真、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为市交通、供电、通讯、教育等多个部门提供了针对性服务材料。此外,在“廊坊市公共气象服务”网站、“廊坊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客户端面向全市社会公众进行了发布。

决策服务全方位。1月21日20时50分,按照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寒潮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通知》)和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廊坊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转发《通知》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本次降雪、强降温天气过程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1月22日11时,降雪过程基本结束,市气象局及时制作了题为《强冷空气来袭我市最高、最低气温将创今冬新低》的重要天气报告,指出“我市本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1月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我市将出现4级左右偏北风,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13~-11℃,部分县市和郊外空旷地区可降至-15℃左右,最高气温也将维持在-5~-3℃;最高、最低气温均将创下2017至2018年冬季新低;降雪过后道路湿滑,部分地区积雪较深,对全市交通出行有一定不利影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做好防寒保暖和防风准备,外出注意交通安全。”

公众气象服务贴心。市气象服务中心于1月21日在“廊坊气象”微信公众号上群发了题为《华北今夜起降雪我市也有望迎初雪》的服务信息,推送了市气象台对本次降雪天气过程的预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该信息阅读量达到近1000次,收到回复留言35条;1月22日又跟进群发了题为《干渴90天终迎初雪雪后气温骤跌将遇“冰冻周”》的服务信息,对我市首场降雪天气过程进行了服务总结,同时制作发布了防寒气象科普知识,为广大市民朋友科学应对雪后持续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提供参考。

在为农气象服务方面,市气象服务中心于1月20日上午编发了题为《1月21-26日冷空气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影响》的为农气象服务材料,针对本次降雪寒潮天气过程,提出做好温室葡萄、桃、蔬菜等设施农业管理、冬小麦管理等不同农业生产方面的建议,并及时上传到“廊坊公共气象服务”网站,同时下发至各县(市)气象局,指导他们开展相关服务工作。此外,通过为农气象服务应急短信发布平台向我市现代农业园区、设施农业、种养殖大户等服务对象发送本次天气过程的提示信息:“受冷空气影响,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我市将出现小雪天气,降雪过后温度较低,最低温度降至-10℃左右,请提前做好设施农业增温降湿工作。”

有关此次首场降雪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几天来,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先后接受了廊坊广播电台、廊坊电视台新闻频道、廊坊零距离频道、《廊坊都市报》等媒体记者的专题采访10余次。(特约记者 刘林马启河)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召开七届第三次常委会议

廊坊市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廊坊构建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常态长效机制

廊坊:确保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廊坊启动消毒产品集中整顿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