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大力推进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民生工程

时间:2022-11-11 12: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韩江雪)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满足河北衡水市广大孕妇对产前筛查与诊断分子遗传新技术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防控,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今年衡水市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被省委、省政府列为民生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采用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技术,通过高通量基因测序检测孕期母体外周血中胎儿游离DNA片段,以评估胎儿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3种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风险。截至目前,衡水市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民生工程进展顺利,拓面提质、有的放矢、高位求进,基本达到应筛尽筛。

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根据筛查和诊断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衡水市实际,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衡水市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以建设健康衡水、保障母婴安全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精准施策,普及产前筛查适宜技术,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全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增进民生福祉。

多措并举、多策并用,争取项目政策支持。市卫生健康委多渠道谋划,争取资金支持。与衡水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2022年衡水市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和《2022年衡水市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规范了项目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项目要求、服务对象、经费使用和资金管理、保障措施等政策,为项目落实提供了政策支持和科学指导。7月30日,衡水市召开全市妇幼健康重点工作会议,武强县重点介绍地方资金配套方案。

多元化、多角度,提高群众知晓率。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项目的知晓率,积极主动参与筛查。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50个小区设立民生工程项目服务展牌,同时利用微信朋友圈和官方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刊发宣传微视频。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在孕妇早孕建档检查时,医务人员也会与孕妇面对面进行产前基因筛查提醒,提高孕产妇对胎儿出生缺陷的防控意识和项目知晓率。

大力度、深层次,培训高水平业务人才。为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市卫生健康委加强项目解读,将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检测技术列入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机构年度培训计划。加强相关业务人员技术考核和资质认定。以网络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力度、纵深层次开展培训指导,进一步规范项目流程和操作技术。3月21日,衡水市举办全市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管理暨技术培训班,项目管理、技术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以查促督、严查严办,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分别于7月26日和9月14日两次督办调度各县(市、区)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工作,收效显著,项目阴性随访率,全市大部分县(市、区)达到9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无创DNA筛查16117例,阳性126例;孕妇耳聋筛查15777例,阳性976例;孕妇配偶耳聋检测387例。

相关新闻:

河北安平:多举措扩大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

今年1-8月衡水市引调外来水15.77亿立方米

衡水湖进入封湖禁渔期 为期近10个月

衡水市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进展顺利

今年衡水市新建1.4万余个公共停车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