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生态优先,衡水大地美起来

时间:2019-08-07 14: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今年以来,衡水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继续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快实施国土绿化,倾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衡水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标本兼治、源头管控,唤回更多“衡水蓝”

天蓝气爽,草木葱茏,越来越多市民喜欢到公园里、广场上遛弯。“天儿好了,走走舒坦。去年开始,我的哮喘病没犯过。”市民马先生说。

去年以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扎实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今年,我市继续发力、持续攻坚,打响新一轮“蓝天保卫战”——

强化科学谋划,突出顶层设计。今年,在全面分析去年大气治理工作基础上,围绕大气治理的领域和行业,我市印发了《衡水市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指标,提出打好散煤清零、工业达标、扬尘整治、柴油车治理、区域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应对六个标志性战役,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针对污染产生的根源,我市治本攻坚、重点突破,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蓝天白云——调整优化能源结构。1至6月份,我市圆满完成新增30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累计完成67.8万户;完成4台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达标治理和206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完成比例分别为25%、35.4%;电厂“湿烟羽”深度治理和SO3去除工程,已累计完成3个机组。

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抽检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14415辆次,对超标排放车辆累计处罚17.89万元;禁止国三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禁止使用高排放区域使用;开展了“黑加油站点”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累计取缔黑加油站点264家;推广新能源汽车1927标辆,占4000辆任务的48.2%。

突出协同减排,打出“组合拳”。我市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的方式,推动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全市11家需退城搬迁重污染企业10家落实了停产措施;成立扬尘办,持续开展了扬尘专项督查检查;对周边乡镇实现环卫一体化保洁。开展积尘走航16次,行程2700公里,对积尘问题全部交办整改。

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我市“蓝天保卫战”取得新进展:1至7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88,PM2.5平均浓度为60μg/m3,较2018年同期下降1.6%。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排名倒数第43名,其中7月份在河北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排名第二。

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

“以前捂着鼻子过,现在就爱来这儿转转。”7月30日傍晚,饶阳县留楚乡南善旺村内的善缘广场上,村民三五成群地在游玩、活动筋骨。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堆满垃圾的臭水池,蚊虫特别多,平常大伙儿都绕着走。

现在,这种情况得到了彻底改变: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整治下,臭水沟变成清水湖,坑塘变成公园,这里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给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构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废旧坑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确定为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一场集中整治坑塘的大会战迅速在全市铺开,各县市区在2018年纳污坑塘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农村坑塘再排查,建立坑塘清单及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设立警示牌,保障管控机制落实到位,确保9月底前全市农村坑塘“动态清零”。

农村废旧坑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是我市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的一个缩影。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我市统筹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湖城。

让绿色成为衡水大地最美的底色。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引领,大力度开展造林绿化和营林抚育工作。今春,全市共完成营造林面积27.9万亩,占省市年度任务(35万亩)的79.7%。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在对人民公园、青年公园、怡水公园、滏阳河带状公园等市区公园改造提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宝云公园、滏东公园、冀新公园二期、康泰游园、英才游园、恒丰游园等10余处公园游园建设。

让河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我市全面建立河湖全覆盖的河长组织体系,一批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打响碧水保卫战,成立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衡水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专项工作方案》《2019年衡水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等文件,指导安平县政府对省专项督查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落实整改销号。聘请专家团队指导市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处理能力提升到每日9万吨以上。实施高新区北区污水处理厂管道连通工程,每天接收处理市区污水1.2万余吨,基本解决了市区污水旱天溢流、直排河渠问题。

通过综合施治,1至6月份,10个国省考断面平均值均达到国家和省的考核标准。

动真碰硬,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爱琴海国际广场建设项目扬尘污染问题严重。”7月26日凌晨,市大气办扬尘专项检查组检查中发现:爱琴海国际广场建设项目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工作人员立即移交监管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生态环境监管只有“长出牙齿”,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问责成本,动真碰硬,才能化解顽疾。着眼于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我市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组织开展“利剑斩霾”、大气环境执法、涉水工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统筹市县两级执法力量,采取混合编组、异地执法、交叉互查的形式。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9968人次,检查企业8730余家次,查处违法案件1235件,罚款1883.24万元,实施查封扣押企业65家,限产停产2家,移送行政拘留17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2家。

坚决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挂账督办、台账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的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3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工作组交办的24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2个,整改完成率99.6%。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我市着力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建立日常考核奖惩机制。实施大气、水环境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综合运用资金奖惩、预警通报、约谈问责等奖惩问责方式,推动落实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实行每月排名通报,落实奖惩措施。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奖惩县市区资金合计1400万元。

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环保体制机制。强化标杆企业引领作用,对全市77家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制定帮扶方案,对生产工艺技术先进、污染排放量小、大气污染治理技术领先的企业确定为标杆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给予一定的激励和豁免政策,引领全市企业主动转型、绿色发展。积极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全市共产生绿标企业578家,黄标企业477家,红标企业12家,黑标企业4家。继续开展生态环境损害案例探索,对河北格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倾倒氯化铵母液案的土壤修复进行全程监督,目前,修复已完成,正在组织验收。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我市将继续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段文雅)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市场监管局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衡水实施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 明确11部门监管职责

上演“空中漫步”!“2019年全国跳伞冠军赛”开幕

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议召开

坚定信心提振士气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