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冀州“公厕革命”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时间:2018-11-19 16: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冀州“公厕革命”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昔日“尬点”变身今日“亮点”

2018年以来,冀州区通过在城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公厕革命”,全面改善城区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和使用功能,力促城市环境更文明、市民生活更舒心。公共厕所,这一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尬点”,正逐渐变成冀州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颗“璀璨明珠”。

针对城区公厕环境的不同情况,该区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城区范围内现有建筑老旧、设施落后,标准不达标的公厕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同时在旅游区、学校周边、公园广场等人流量较大及公厕比例不达标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新公厕,进而全面实现城区公厕“数量充足、干净敞亮、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管理目标。目前,该区投资100 万元,在冀新公园内、冀州一中附近,新建公厕4 座;投资90 余万元,对冀新西路招待处西邻、信都路邮政局西邻、和平路中行东侧、迎宾市场菜市场内4 座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另外,总投资200 万元的10 座移动式公厕正在加紧建设中。

“俺在菜市场摆摊卖菜10 多年了,以前如厕是个大问题,人多厕所少,到处臭气熏天,现在大变样儿了……旱厕成了水冲厕,干净又卫生,文明又舒心,俺们这些小商贩发自内心地为市区的‘公厕革命’点个赞!”常年在城区迎宾菜市场内摆摊的商贩王师傅,对于新改建的菜市场公共厕所赞不绝口。

据了解,此次公厕改造升级全部按照国家一类公厕标准,改造内容包括老旧设施拆除、水电安装、内部装修、外立面更新等项目,并增添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儿童洗手盆等人性化设施。截至目前,全区提升改造公厕14 座的年度任务已完成多半,年底前将全部竣工并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公共厕所“三分在建设,七分在管理”,为从根本上解决便池蹲位不清洁、异味重、垃圾多等公共厕所运行过程中的多项“顽疾”,该区周密制定《公厕卫生保洁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管理细则,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定期开展专项维护,确保建立健全公厕高效、文明、有序运行的长效机制。目前,城区范围内的72 座公共厕所全部明确了目标责任制和分包责任人。

在注重便民的同时,该区还更加注重公厕环境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结合濒临衡水湖湿地、游客较多的区位特点,该区对滨湖公园、老盐河公园、德政园等景区内的公厕开展除臭、外立面粉刷等定期养护工作,确保公厕内部干净无味,外观与园景相映成趣。“如厕看似小事,但却事关广大市民们的‘小确幸’,让广大市民和八方游客玩得开心、如厕舒心,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冀州区城管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曹义说。(特约通讯员樊加伟)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措并举创建文明城市

桃城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让“双创双服”工作驶入“快车道”

衡水市三天后降雨降温 15日和16日有小雨

衡水市700辆崭新全封闭清扫三轮车“上岗”

衡水全力保障供暖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