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全国劳模刘保朝:孜孜不倦二十载水上“鸿雁”衔情飞

时间:2019-05-10 15: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孜孜不倦二十载水上“鸿雁”衔情飞

——记全国劳模、宽城邮政局桲罗台支局邮递员刘保朝

一个人、一条船、一辆自行车,搭起了承德市唯一一条水上邮路,架起了一座座库区人家与外界充满浓情厚意的桥梁。

20载,他踩着冰霜、踏着积雪,披着风雨、顶着烈日,不离不弃地坚守着……

他,就是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的宽城满族自治县邮政局桲罗台支局邮递员、库区乡亲们都离不开的刘保朝。

宽城满族自治县潘家口水库蓄水之后,那些散落在一条条山沟里的人家就不能随意进出几十里外的集市了,邮递员成了乡亲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使者。方圆85平方公里库区散落的人家,每天都在等待着一个人,等着他为他们带来山外的消息,为他们捎来一袋米、一袋盐、一袋味精、一包火柴……

可是,就在1999年,乡亲们家家盼、天天想着的这条承德市唯一的一条水上邮路却没了邮递员。由于路途遥远加上每月只有150元的工资,这条艰辛的邮路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那时,32岁的刘保朝正盘算着利用自家门前得天独厚的一湖清水搞水产养殖。两相权衡,生活在库区的他,深知库区的百姓离不开邮路。

“那我试试。”刘保朝搁置起自己的“水产养殖梦”,第二天便上岗了。哪知道在这条山高水阔、地广人稀的85平方公里邮路上,他一干就是20年。

库区的居民大都以户为单位,散居在水库边或深山里。一个山坳里只有一家、一座山梁上仅仅一户的特殊村落分布,使刘保朝需要下了水路上山路,下了山路走水路。一次完整的取报投递,往返少说也有100公里,每5天一个周期,中午他就在船上以自带的白水和凉馒头为午饭。

独石沟乡位于潘家口水库中游,仅有的130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环库区4万亩水面周围的大小沟岔中,购买生活用品成了这里居民生活中的一大难题。刘保朝就成了乡亲们的“运输队长”。米、面、油、盐、药品、配件……无所不包,大部分“货款”都是由刘保朝预先垫付,而刘保朝的船也成了许多人的免费“公交船”。

“保朝最好了,把药捎回来,还会为病人打针、输液。”蓝旗地村村民韩秀说起刘保朝,一脸的敬意与欣慰。提起刘保朝,乡亲们就你一言我一语说着他们与刘保朝之间发生的一件件、一桩桩细微的小事。

冬天进屋一身冰、夏天进屋一身水,是刘保朝的形象写照。每天顶着星星出发,踏着月光归来,夏天划船,冬天库区结冰,只能支冰车,几次掉进冰窟窿里自己爬出来或被救出,刘保朝的身上留下了很多“记号”:门牙摔掉了、胯骨磕青了、关节时常酸痛。但刘保朝二十年如一日,始终默默无闻工作在水路投递一线。

20年,刘保朝披星戴月、顶风冒雨、踩冰踏雪,顽强地坚守着。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20年间,他送出的邮件、报刊、信件无一损坏丢失,早已被人们称为库区里一只顽强拼搏的鸿雁。他知道,远处,有等待、有期望,那条铺满劳累和艰辛却又充满无尽情意的路,在他的脚下无限延伸着……

“虽然还有3年就可以退休了,但是我对这份工作有感情,只要乡亲们需要我,这份工作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如今52岁的刘保朝深深体会到,乡邮投递既是一座亲情、友情的连接桥,又是一条群众脱贫致富、传递各种知识的信息路,他愿意做一只永不疲倦的鸿雁,往来飞翔。(记者乔溪)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公安系统举办“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

承德开展8项重点工作全领域优化营商环境

《承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7月起实施

尾矿微晶发泡板材:从“工业固废”到“利废新材”

承德实施机动车尾气检验新国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