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发展

时间:2019-02-17 09: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进塞罕坝,百万亩广袤森林,波澜壮阔、松涛阵阵;七星湖、太阳湖、桃山湖点线相连,山色湖光,交相辉映;素有“塞外九寨沟”之美誉的五道沟,奇山异石、高山草甸、如诗如画……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把生态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环境保护工作,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实现铁腕治污常态。该县环保倒逼转型力度不断加大,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赢得“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点”、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美誉。

聚力呵护碧水蓝天。为呵护碧水蓝天,围场将生态建设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将环境保护的任务抓在手中,全县干部群众奋战一线,上下齐动合力攻坚。主要领导挂帅,高位推动。党政主要领导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调研重要情况、把关重大方案、推动重点工作、督导落实情况。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开展污水处理厂进水整治。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半截塔镇、御道口镇等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等一批污水处理项目设施建设,实现规模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配建率90%以上,切实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

利刃斩断污染之源。对全县重点污染源企业排污口实施监控。加强河流水质监测,对沿河工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对污染较大的企业实施强制关停。投入9460万元治理河道31公里、铺设管网22公里。抓好生活污染源治理,清理存量垃圾,投入资金1020万元、机械1235台次,清理垃圾57万立方米,有效提升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2018年,全县集中开展了河道及周边垃圾清理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河道及周边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建立2支河流巡查队伍,对流域进行全天候巡查,加大对倾倒垃圾和破坏河道环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各项监管运行机制,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工作,对取水许可证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城区自备井关停力度,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和入河排污口管理。县河长制办公室成立3个督导组每周对各乡镇进行河道巡查、督导,对河道垃圾清理、涉河项目建设、违占违建、入河排污等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建立台账。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围场按照打造全域、全季、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格局的总体目标,以体现新、奇、特为方向,着力丰富和提升旅游新景区、新项目、新业态、新产品,全力唱响“常来常想,木兰围场”特色旅游品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产品上由观光、娱乐向休闲度假深度旅游延伸,推动从提供物质产品向提供精神享受转变;效益上由富民向富县延伸,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附加值。该县着力打造“京承皇家御道”这一精品旅游路线,特别是坝上地区以御大公路为连接,串联了五道沟风景区、御道口牧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等多处优质旅游景区,成为中国北方有名的自驾游黄金线路。(王东岭、张环峰)


相关新闻:

承德市2019年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双桥区启动志愿者服务“暖冬行动”

承德对22家民营医疗机构进行集体约谈

春节期间承德市鞭炮灼伤就诊量骤减

承德放宽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