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时间:2018-01-11 13: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充满活力的经济主体,是调结构、稳增长的基石。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改革开放近40 年来,每一次重大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改革的领域更广、举措更多、力度更强。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各类市场主体正面临严峻考验,加快深化改革步伐,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顽疾,才能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经济活动才能繁盛不衰,发展才不会是无源之水,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哪里政府职能转变到位,哪里市场主体就更具活力。加大重点领域改革,要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近年来,承德市简政放权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需要提高简政放权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增强县(市、区)政府的承接能力,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强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明确审批和监管职责。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探索“多证合一”“零见面审批”等便民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跨部门联合执法。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简政放权不停步,市场主体就能不断迸发新活力。

只有国有经济生机盎然,才能催生承德市经济枝繁叶茂。加大重点领域改革,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对于承德来讲,有效调控宏观经济,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重要作用。要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和结构调整,促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要进一步加快破产企业改革资产交易步伐,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体制改革,实现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加快组建承德投资集团,进一步提升政府调控能力。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在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等财政性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把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列入重点工作大督查事项。发挥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吸引外埠银行到承德落地,鼓励金融企业创新金融产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持有扶有控,发展绿色信贷,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加快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增强对科技企业、小微企业和现代农业的金融服务,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承德市对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也出台了许多重要的政策和制度。要进一步认真落实产权保护政策,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定期开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认真吸纳企业家意见建议。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工程,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

改革春风浩荡,创新指引未来。重点领域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钥匙,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引领、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所有创新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不断发展壮大的市场主体,必将为承德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障。

相关新闻:

承德市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正式启动

承德市公证处积极开展保全证据公证业务

承德市食品药品整治“百日行动”启动

承德市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一线探访

省第三调研组就重点工作大督查开展情况来承德市调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