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高阳污水循环利用率逾六成

时间:2018-05-05 1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瀰 记者徐华)近日,在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印染车间外的热能转化池旁,笔者看到冒着热气的浅褐色印染污水迅速注入池中,随后降温的污水经过预处理后,顺管道排入100多米外的高阳县污水处理厂。

高阳县是我省纺织大县,毛巾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3。为了把纺织产业做大做强,该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了“印染污水—污水处理—灌溉用水—再处理—再生水—印染污水”闭合水循环模式,目前,全县污水循环利用率达到60%以上。

建一座污水处理厂,打通高阳循环经济链条。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高阳建设了全省最大的县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20万吨,管网配套100多公里。目前,高阳印染企业产生的污水,通过管道全部汇集到污水处理厂,经过深度处理后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

走进高阳县污水处理厂,黑臭的污水在调节池内上下翻滚,经过折板反应池、水解酸化池等10道工序处理后,流到巴氏计量槽内的水已经变得清澈透亮。“经过处理后的水,高于农业灌溉用水水质标准。”该厂厂长王纪代介绍。

纺织是水里生财的行业,要充分发挥每一滴水的作用,努力实现新鲜水零消耗、废水零排放。为加强对污水的深度处理与利用能力,该县在建设了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近年来,又投资8380万元启动了再生水利用工程,该工程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处理后的水能达到我国地表水Ⅰ类标准。

高阳县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车间,是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的最末端。笔者注意到,在这里,污水经过了14道工序处理后,比之前更显清亮了。王纪代站在“超滤+反渗透”设备前,打开水龙头,接了半瓶水,仰头喝下。“这里出来的水,就是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处理过的再生水,可以直接饮用。”王纪代说,在“超滤+反渗透”设备内,水分子能够通过滤膜渗透出来,而细菌、金属离子等杂质分子因为比水分子大被过滤掉了。

在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印染车间,一个个重约200公斤的纱笼被放入染缸进行印染。“染缸里的水,就是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处理过的再生水。”该车间主任任旭光说,印染用水对水质要求很高,自来水中含有的钙、镁离子必须要去除,否则会影响印染质量。而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很纯净,用它染出来纱线色泽鲜艳饱满。

目前,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工业污水及生活污水18万吨,其中有12万吨用于农田灌溉和县城景观用水,另外6万吨,作为经“超滤+反渗透”工艺处理过的再生水,供给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等4家纺织企业回用于生产,年可节省地下水近2000万吨。

污水经过再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不仅节约了地下水资源,还降低了企业成本。据了解,经过深度处理后的再生水回用于印染,染出的纱线色泽鲜亮,染料可节省10%到15%,用水量节省20%,真正实现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为进一步推进水循环利用率,目前,该县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1.98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工程,该工程将进一步升级改造平流式酸化池、曝气池、折板反应池等,届时,该县污水排放COD将降到40mg/L、氨氮降到5mg/L,其他指标满足地表V类水指标。同时,加快建设污水处理三期工程,今年10月试运行后,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26万吨。

相关新闻:

2018中国·白沟首届原创设计节开幕

保定旅游业开启“品牌时代”

望都县举办“地方文化、地方特产上高速”宣传展示周活动

保定将新增37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

保定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