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视剧 正文

《地球:神奇的一天》:用东方语言,对话生灵

时间:2017-09-22 09: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由BBC地球影业和SMG尚世影业联合出品的自然电影《地球:神奇的一天》将于8月11日领先全球登陆中国院线,昨日影片首映,影片的中文配音成龙、联合导演范立欣,以及制片人BBC金牌制片人斯蒂芬·麦克唐诺、监制尼尔·奈丁盖尔亮相。作为纪录片迷,成龙毫不掩饰对这部电影的大爱,他说为影片配音了六个小时,“六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地球:神奇的一天》不仅是BBC地球影业与SMG尚世影业共同推出的第一部作品,同时也是中英合拍片协议签订后的首部合拍电影。它在用“人类与自然”的永恒主题书写地球神奇故事的同时,也融入了属于东方文化的讲述手法。影片由2007年票房超1亿美元席卷全球的《地球》原班人马, 100位中英制作团队成员历经3年时间,辗转六大洲22个国家,动用了200架无人机,在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进行拍摄,才成就了这部电影。影片中出现了包括帽带企鹅、三趾树懒、盘尾蜂鸟、独角鲸、海鬣蜥等在内的38个野生物种,其中全新取景拍摄的野生大熊猫、白头叶猴等中国独有的珍稀动物尤为让人眼前一亮。据悉,《地球:神奇的一天》也是第一个在中国西南广西山区拍摄到濒危动物白头叶猴的国际电影摄制组。

影片通过一种特别的方式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唤醒。区别于宏大的叙事体系,影片用一天中太阳的轨迹作为串联整个故事的主线,以交叉剪辑的方式讲述那些我们或熟悉或难得一见的生灵随着太阳的起落出生、成长的故事。完全去人化的纪录形式完整呈现了大自然弱肉强食的残酷法则,也将动物们憨态可掬的可爱一面完整保留,这种祥和与厮杀的反差带来的强烈冲击在影片中不断上演。

BBC金牌制片人斯蒂芬·麦克唐诺说:“人们并不会像对待一个单一角色一样对待地球。我们必须创造出有独特生命力的故事,展现出地球的巨大价值,而不是仅仅在观众的内心轻轻地激起涟漪。我们希望《地球:神奇的一天》能作为观众和地球的联系,启发我们珍惜地球之心。” 作为本片的联合导演,同时也是两项艾美奖得主的中国导演范立欣对影片的塑造,最大的贡献在于运用东方文化语言,阐释了地球和生命、人类与自然以及动物之间的特殊关系。BBC也对这种对话模式寄予了厚望,在影片的监制尼尔·奈丁盖尔看来,中国近年来对自然和环境的关注度大幅提升,而这也为影片触及中国的新观众群创造了条件。事实上,这也是BBC制作的纪录电影首次登上中国大银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特意选取“珍惜和爱护地球家园”这一主题,并用中国文化进行阐释,也说明中英制作方在“环境与动物保护”价值层面上的相互认同和对中国观众的强烈信心。(肖 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