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明星八卦 正文

对话梅婷:不是热度明星只能扎实演戏

时间:2017-02-08 1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对于演员来说,作品不在多少,而在于有多少角色能让人记住。提到梅婷,普通观众都能想到《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和《父母爱情》,以至于近三年来在梅婷结婚生子、产量锐减的情况下,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在1月份举行的表彰晚会上,仍旧将2014年最佳女主角(作品:《父母爱情》)授予了梅婷。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梅婷在深感欣慰的同时,并不避讳自己的危机感,“现在的市场更年轻化,而且好的剧本、好的角色特别少,而我又是一个有所要求、不愿随便接戏的人……其实挺残酷的。”

从2013年到2015年,梅婷的生活主要围绕怀孕、生子……相比以往拍戏的日子可以说是大不同。在生活琐事中不疏于专业学习,这也是三年来梅婷对自己的要求,“孩子们睡觉的时候往往都是我工作的时候,比如看片、看书。所以,我觉得这三年没有中断学习,这也让我坚信自己表演的能力没有退步,甚至理解生活的能力会更强、更丰富了。”

《父母爱情》

时隔三年再获认可 现在去演状态更好

北京晨报:三年间觉得有哪些不一样了?

梅婷:我没有生孩子的时候,尽管我也到一定年龄了,但是我还可以去演一些小姑娘。比如说《父母爱情》,还可以从小姑娘演。但是现在生完孩子以后,首先是我自己一直在恢复,但在我刚复出拍戏的时候,还是挺胖的,还是挂妈妈像,再加上现在年轻演员不断涌现,年龄层在更替,我确实要面临演比我生孩子之前年龄层更大的一类角色。其实也不怕,国外很多女演员也演妈妈,也有很多好作品,不过国内作品很少有表现成熟女性的情感、情意、生活状态的,这类作品也很难被咱们的道德观念所包容。去年金球奖得主梅姨那种年龄女性的情感在中国不可能有,所以中国女演员局限还是挺大的。

北京晨报:其实从人生经历来讲,你觉得自己刚刚达到一个演员的最佳状态?

梅婷:我觉得确实是。从经验也好,从生活的体验也好,都是最黄金时期。现在会有一种自信,就是你给我一个角色,我一定能把它塑造得特别饱满。

北京晨报:如果生完孩子再演《父母爱情》,会不会演得更好?

梅婷:肯定比原来好,演《父母爱情》时那帮孩子简直把我头疼坏了。剧中我有两个女儿、三个儿子,总共五个孩子,因为拍摄期间要和他们培养感情,经常抱抱什么的,其实在我耳边吵的时候觉得烦死了,脑袋快爆炸了,我的台词也记不住。当时我就跟导演说能把他们放到另外一个休息室吗?我词太多了,他们说话我根本背不了。现在有了孩子之后,确实变得有耐心了,完全变了。

北京晨报:很多女演员在生完宝宝后危机感都挺重的,复出时间越来越短。你这三年来有点半隐退的状态,会有危机感吗?

梅婷:我自己真没有,因为我没有孩子的时候,基本上我不会看任何外界的东西,我干一件事的时候就干一件事,不太关心另外一件事。现在我拍戏的时候也不敢把孩子带到拍摄地,也是因为我一旦投入拍戏,万一还想着他,拍不好戏。

北京晨报:怎么才能保持一个比较淡定的心态?

梅婷:我觉得因为我看到结果了。我有一个朋友,她老公是技术男。他说你知道吗,再过五年根本不需要你了,我们把你的表情捕捉下来,全部用电脑做。那天聊完了以后,让我觉得我本来就不是那种热度明星,然后再过五年都被技术取代了,热度明星都可以不用演戏了,演员这个行业不存在了,太可笑了。

既然这样,真的没有退路,只能做一个特别扎实的演技派,我的表演是任何替身都达不到的,观众要看的就是我。我的表演是我来演这个人物,能演出特别不一样的东西,我的层次,我的反应。基于这一点,必须得做一个好演员,好到让观众相信计算机不能替代。

北京晨报:现在很多热度明星不都是用替身演戏吗?

梅婷:对。最近好多人用替身。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太忙了,市场那么需要他,我很羡慕。但是如果长期这样做,替身都可以替代你了,计算机分分钟就更能替代你了,没有唯一表演的时候,总有一天会被替代。

《琅琊榜2》

不是追热度 而是信团队

北京晨报:正在拍摄的《琅琊榜2》是什么样的角色?

梅婷:演一个古代的霸道女总裁,一反到底的皇后。

北京晨报:《父母爱情》也是和孔笙导演合作,这次接拍一个反派角色是因为孔导的关系吗?

梅婷:对。换一个张黎的团队我也会演的,团队很重要;要是郑晓龙导演找我演这个角色,我也会去的。

北京晨报:现在市场虽然很期待《琅琊榜2》,但是大家都担心这只是一部追热的剧作。

梅婷:不会的。

北京晨报:为什么这么自信?

梅婷:这个自信来源于他们这个团队,到了现场看到孔笙就知道,他是非常稳得住的。你知道他们多较劲吗?没有碰到过一个电视剧剧组,每天晚上收工以后,导演组的人坐在一起,大家在那念剧本,分配一个角色,《父母爱情》他们也那样。那是2012年,到现在2017年,他们的团队已经这么牛了,他们还是每天晚上念剧本。

北京晨报:目前很难遇到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父母爱情》这样一下打动你的剧本。这种情况下,演员又需要不断地曝光才能让观众不要忘记你,会不会觉得好矛盾。

梅婷:我们这样的市场跟土壤不允许一个演员说“我只演什么什么”,因为只演某类角色就会面临越来越没得演,最后真的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了,就是这么被动。所以有一些戏,还是要去演的。在“打架”的戏中间,选择那个最让你动心的;或是在市场不可预期的前提下,选择最让你信赖的团队。《父母爱情》拍完以后没那么好卖,2012年拍的,2014年播的,是因为郭涛上了《爸爸去哪儿》,突然就卖了,结果重播率特别高。

北京晨报:现在有孩子后会减少拍戏的时间吗?

梅婷:2017年是我全面复出的一年,拼一把,肯定大部分时间拍戏。

北京晨报:你觉得也挺难兼顾的?不像有的明星总会说两者要兼顾。

梅婷:兼顾不了,太现实了。你是做你自己,还是说你完全放弃一个你自己独立的社会身份来做一个妈妈,因为妈妈其实是一种陪伴,陪伴是最重要的。怎么平衡?

北京晨报:那会不会留有遗憾?

梅婷:没办法,这是一种牺牲。所以我跟自己说,不陪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自己做不浪费时间的事。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相关新闻:

邓超刘诗诗携手《心理罪》

张国荣诞辰61周年 在歌曲与电影中与他再续

濮存昕赞王筱頔坚守

爆款“军装照”,举国同怀军队情结

《哥不是传说》探班 曹云金“为爱北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