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细说“网红月饼”的健康真相

时间:2018-09-20 16: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

玉露泠泠,桂影疏疏,中秋佳节,花好月圆。如此团圆美好的时刻,必得端上一盘金黄饱满、皮酥馅糯的月饼,既大饱口福,又应景怡情,阖家共赏,其乐融融。近年来,月饼制作突破传统,推陈出新,一大批口味新颖、创意奇巧的“网红月饼”横空出世,大有“称霸”中秋市场之势。这些“网红月饼”真的如宣传的那样集颜值与健康于一身吗?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及食用月饼?您所关注的问题,正是本版所求证的内容,望能给您节日增添快乐。

临近中秋,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各种“网红月饼”也已“抢鲜”上市。美容养颜的燕窝月饼、低脂助消化的冰皮月饼、美味爆款的流心月饼吸引众多年轻消费者“打卡”品尝;朋友圈也早就被各种“私房月饼”“纯手工订制月饼”刷屏,大家纷纷谈论如何“拔草”心仪的月饼……这些“网红月饼”往往宣称低脂、低糖、“零添加”,事实真的如此吗?

保健月饼玩噱头

拉丝燕窝月饼,号称“美食界的美容神器”。掰开月饼,会发现燕盏根根相连,细拉成丝儿。商家称采用独门配方炖煮燕窝,通过专业的锁水技术将燕窝融入月饼中,具有美容养颜功效。

抹茶月饼,宣称添加了茶多酚,能促进胃肠蠕动,加速新陈代谢,帮助人体排毒。

翠绿色的青汁月饼,是将青汁粉运用在月饼中,号称纯天然、绿色健康,还具有排毒功效。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各类月饼纷纷打出“养生保健”旗号,但究其实际,不过是营销的噱头。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月饼不会因为加入某些营养成分就变得更健康营养,添加任何营养保健成分都无法改变月饼热量高、营养成分单一的特征。

另外,某些月饼所谓的保健功能也并不靠谱。阮光锋表示,鲍鱼、鱼翅、燕窝等虽然是美味、高价的食品,但它们并不比其他普通食物更有营养,其所宣称的健康功能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更何况月饼中的燕窝、茶多酚等只是少量添加罢了,能发挥的作用实在有限。且其在月饼中具体应当添加多少,也没有行业标准。消费者尝鲜可以,切不可将其作为保健佳品。”阮光锋说。

低脂月饼未必佳

冰皮月饼这几年颇为流行。传统月饼用糖浆做饼皮,糖分过多容易使人发胖,而冰皮月饼的饼皮原料则采用糯米,外观呈白色,口感酥软滑爽,略有弹性,制作也无须烘烤,给人感觉更低脂健康。

今年还出现了桃山皮月饼,备受网友推崇。这种月饼又称日式月饼,饼皮采用白芸豆沙加入蛋黄、牛奶、奶油等材料调配而成,颜色十分丰富。由于改变了一直以小麦粉做月饼饼皮的传统,相比传统月饼,其明显少油、低糖、少淀粉,吃起来的口感也更加细腻。

阮光锋表示,低脂饼皮的月饼虽然看起来有利于健康,但并没有改变月饼所具有的高油、高糖特点。因为不论是冰皮月饼还是桃山皮月饼,所选用的馅料都是水果、巧克力、奶黄等,而这些馅料普遍高糖、高脂,因此这类月饼未必比传统月饼更健康。

流心月饼脂肪高

要说最近几年人气最旺的月饼,当属流心奶黄月饼。2017年,各大品牌都推出了流心奶黄月饼,今年这种月饼依然热度不减。从配料上看,流心奶黄月饼主要由鸡蛋、咸蛋黄、白砂糖、食用油、炼乳、奶油等制成;从外观上看,其呈现出非常诱人的蛋黄色;切开月饼后,就能看到丝滑的奶黄呈半溶状态流出;一口咬下,浓浓的奶黄味道满口留香,深受年轻人喜爱。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流心月饼流动的口感来自于奶油、人造奶油之类的配料,所以其脂肪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越高,热量也就越大,过多食用并不利于健康。

范志红表示,其他“网红月饼”如小龙虾月饼、冰淇淋月饼、榴莲月饼等,不论馅料如何求新求异,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月饼的主要制作原料都离不开面粉、食用油、糖、鸡蛋等,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因此不宜多吃,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减肥健身人士要少吃。”

值得注意的是,范志红认为,传统月饼中的果仁、瓜子仁等虽然脂肪含量高,但其营养价值也相对较高。阮光锋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传统的五仁月饼相对健康。五仁月饼的馅料主要有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这些坚果都含有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还能降低月饼的餐后血糖反应,可以适量食用。

私房月饼有隐患

私房月饼往往主打“零添加”牌。在淘宝上,很多烘焙店都推出了私房手工月饼,大多自称“手工调配和烘焙”“无添加剂、无防腐剂、无色素”;在微信朋友圈,也有不少人晒出“零添加”的私人订制月饼。这些私房月饼大多造型精美、包装精致,加之富有诗意的文字表述,很能打动消费者。

阮光锋指出,不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的月饼保质期短,不利于市场流通和规模生产,卖相和口感也没有商家宣传得那么好。“只要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就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如果完全不用食品添加剂,则月饼的质量很难保证。比如,如果没有使用防腐剂,月饼可能放几天就滋生了细菌,这样的月饼反而对人体更有害。” 对此,阮光锋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网络销售的自制月饼时,一定要确认制作者是否具有网络食品销售的资质,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如果证照不全,就会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一旦食用之后出了问题,很难追究制作者责任。

(与安安网联合发布)

相关新闻:

习近平心系塞上 情暖中华

你老了吗?这些变化是你提前衰老的佐证

大咖齐聚共议网安人才培养 “白皮书”显示北京需求量最大

保护个人隐私、打击网络犯罪 国内外专家:要制定国际网络安全标准

沈昌祥院士:网络安全传统老三样已过时 用科学办法构建主动免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