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慎终追远祭英魂

时间:2018-05-02 23: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慎终追远,家国同祭。清明既是人们寄托对已故亲人哀思的日子,也是缅怀为救亡图存而流血牺牲的先烈们的节日。《周末》于4月15日特别推出主题策划“永流传”,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发挥了传统纸媒的主渠道作用,从而让我们再一次忆起、念起那些不朽的名字。

燕赵大地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李大钊、马本斋、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董振堂……他们的英勇事迹早已广为人知,这一期主题策划专门从烈士故乡对英雄的怀念与精神传承这个角度来表现人们对英雄的追思与铭记。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那段积贫积弱、饱经磨难的岁月已渐行渐远,但历史却不容忘却。我们每一个有良知和正义的华夏儿女,都要从内心深处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敬畏英雄,以便从中获取启迪和力量。

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我至少完整地看过两遍,里面有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场景: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戎装整齐的“火凤凰”女子特战队员饱含热泪,在队长雷神的带领下,站在雨后的积水中,在遇难同胞前重温入伍誓词。我后来还几次专门上网搜索并观看了这个视频片段,每每此时,我都难掩心中的激动。南京大屠杀,这是多么令人椎心泣血的国殇啊!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那时,我中华民族真乃是到了危急存亡的生死关头,而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又是多少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拼来的啊!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节缅怀先烈,应通过祭扫陵园、诵读诗篇、讲革命故事、宣誓仪式、组织观看主题影片等多种纪念活动,以深切祭奠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从而传承英烈精神,激发我们清心明志、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各级各类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更要在清明时节做足功课,牢牢抓住这一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德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契机、阵地和抓手,它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活教材”,平日校园里的国旗下讲话,恐怕是很难达到同样效果的。

国家荣辱决定个人命运,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让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牢记使命、珍爱和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努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刘志辉(武邑))

相关新闻:

成都青羊区规划建设全球最大石斛种源库和基因库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萧楚女:一支永不熄灭的“红烛”

让英烈荣光永续传扬——写在英烈保护法施行之际

他一思考,人类就有了答案

沪深股市交出2017年度“成绩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