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海口“蜗居”家庭的新年愿望

时间:2018-02-05 17: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1日,郑地吉老人推着孙子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 张瑜摄

新华网海口2月5日电(张瑜)今年56岁的海口老人郑地吉家住美兰区恒福居安置小区。一家五口、三代人挤住在48平米的小房子内。随着2018年春节的临近,她的新年愿望更加强烈了:希望尽快搬离棚户区,告别“蜗居”,搬进新房。

自从听说恒福居安置小区要全面改造搬迁的事后,郑地吉一家就一直盼着能早点搬家,离开棚户区。

郑地吉居住的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的烂尾工程楼。2003年,由于她家所在的长堤路三亚下村整体拆迁,被安置在这栋由烂尾楼升级改造的居民小区内。这一住就是14年。期间,由于丈夫年事已高且腿部不适,在社区内进行过住房调剂,从9楼调剂到1楼。从住进来之后,因房屋质量产生的惊吓一直是她心里过不去的坎。有一次,她正在做饭,房顶上的石灰块突然脱落掉下来,正好砸落在她的身上。

和郑地吉一个社区的住户黎亚成今年50岁,他说上世纪90年代,他的老家海甸六庙被拆后,就被安置在这里居住,当时一起被安置的还有海甸一至五庙的老百姓。而由于“新房”是没有路灯、未经验收、没有配套设施的烂尾工程楼,所以根本没有人敢住。但迫于实在没房可住,他们一家三口曾独自居住在一栋烂尾楼整整一年。他记得,当时住房旁边就有一个大鱼塘,没有工作的他,经常在那里养鱼卖鱼。后来随着安置居民越来越多,形成了一个安置社区。

在郑地吉家中,和该社区所有的住户一样,屋内的摆设都是迷你型的,在狭小的屋子里放着一堆“古董”。“这些都不算什么,我最过意不去的是儿子、媳妇和孙子跟着我们老两口一起挤着住。”郑地吉说,她老公今年已经75岁,且她和老公都是残疾人,靠残疾补助过生活,平时吃个粗茶淡饭没问题,但对于买房子的事情,是想也不敢想的。

“如今终于盼到政府有了好政策,终于把我们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就等着尽早结束‘蜗居’生活。”郑地吉说,为了支持政府棚户区改造,她和丈夫、儿子早早就与拆迁工作组的人签订了回迁协议。“拆迁后,不仅可以置换,48平米的老房子,还能变成68平米的新房子,期盼已久的住房梦就快实现了!”

据了解,海口恒福居安置小区于2017年被海口市政府列为市场化自主棚户区改造项目。2017年10月,恒福居项目工作组进驻办公,截至目前,短短3个月,棚户区住户大部分居民已与工作组签约了回迁协议。早日回迁,是该社区大部分居民共同的新年愿望。

相关新闻:

春运开始,无论外出或在家,这些要注意了!

我国城镇化率升至58.52%释放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落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文章

新一届中央首轮巡视有哪些新看点

“考研党”注意!2月26日至27日复核初试成绩 3月至4月复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