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公安部发布近期四大交通安全风险提示

时间:2017-07-24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公布近期交通事故风险特点:

一是营运车辆肇事多发,货运风险突出。今年营运车辆肇事突出,7起重大事故都涉及营运车辆,其中客运车辆肇事4起、货运车辆肇事3起。从经济运行宏观背景看,今年以来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水泥、砂石、钢筋等建筑原材料需求显著增加。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新增货车156万辆,月均增幅为5年来最高水平;1至5月公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增加9.3%。同时货车超速、超载等问题突出,云南发生的重大事故和河北承德9人事故均为严重超载货车肇事。

二是国省道事故反弹。7起重大事故中有5起发生在国省道上,而去年11起重大事故中仅有3起发生在国省道。这也说明由于今年国省道货车流量增加,客货车混行肇事风险加大,今年云南、江西、河北三起重大事故和河北承德9人事故都发生在这类混行路段。

三是雨天事故易发。受今年汛期范围广、雨量大、时间长影响,6月份,雨天共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0起,同比上升25%;进入7月份以来,广东、河北、四川2天时间内连续发生三起雨天的重大、较大事故,分别造成19人、9人、8人死亡。

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调查,这些事故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动态监控形同虚设、源头装载肆意妄为、用车单位把关不严等严重安全隐患,甚至发现一些涉事客车和企业存在人为关闭GPS监控、后台数据造假等严重问题。广东惠州“7.6”重大事故中涉事的揭阳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揭西分公司涉嫌非法篡改动态监管平台数据,企业所属的129辆客车车速记录全部造假,该公司还有10辆100多条违法没有处理的大客车,最高的一辆竟有172条违法。河北承德“7.6”死亡9人事故中涉事的旅游客车为青岛市国内旅游总公司的挂靠车辆,安全带全部绑在座椅下方无法使用,死亡的9名乘客全部是旅游客车侧翻后被甩出车外。肇事的重型厢式半挂车核载31吨,实际载重152.8吨,严重超载高达393%。源头装载企业内蒙古赤峰市远联钢铁有限公司监督管理缺失,肆意为大货车严重超载装货,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云南临沧“3.2”事故同样存在此问题,肇事的重型罐式货车设计装载货物为木炭粉,核载13.9吨,实际装载货物为水泥,载重47.8吨,超载高达243.9%。涉事的云南华润水泥(弥渡)有限公司装载环节管理缺失,肆意为罐式货车非法装载水泥、超载装货,重点货运源头监管措施不落实。内蒙古呼伦贝尔“4.29”事故中肇事大客车以报停检修名义非法承揽旅游包车业务,驾驶人擅自关闭车载动态监控装置行驶,该公司均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目前,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已经对今年7起重大交通事故涉事企业相关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统计数据显示,7月至10月份历来是大事故高发时期,近三年这一时期发生1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占全年的44%,高于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结合事故统计分析和形势研判,公安部交管局发出四大交通安全风险预警:

一是天气炎热降雨多,意外风险上升。7至10月,各地降雨天气增多,同时夏季台风和极端天气增多,雨天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容易发生车辆追尾、翻车事故和二次事故。高温炎热条件下,驾驶人精神状态不好,操作失误风险高。车辆也易发生爆胎、自燃及危险货物运输车泄露、失火等问题。另外,泥石流、滑坡也会对过往车辆造成威胁。

二是旅游出行迎来高峰,客运安全风险加剧。暑期学校放假、机关企事业单位休假,加上国庆、中秋长假,7至10月是全年旅游出行高峰,在供需失衡情况下,非法包车问题十分突出,旅游客运风险明显增大。加上一些旅游景区位于山区,急弯陡坡路段多,部分旅游客车驾驶人路况不熟,极易发生事故。

三是具有夏季特点的违法增多,周末及夜间风险加大。夏季天气炎热,驾驶人容易疲劳乏力、情绪烦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肇事加剧。同时,夜间娱乐聚餐活动明显增多,酒驾毒驾进入高发期;货车司机“赶夜路”带来的夜间事故也将会增多。

四是学生放假及集中开学,涉学事故风险上升。暑假期间,部分农村“留守儿童”进城探亲,由此引发的客车超员隐患突出。9月份还将迎来全国学校“开学季”,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将集中开学,几千万的大中小学生将返回校园,长途客车、校车、学生接送车辆又将迎来一次运输的高峰期,导致学生儿童群死群伤事故风险上升。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为有效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坚决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打击”,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同时,公安部交管局提示交通运输企业务必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特别要加强GPS动态监控系统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相关货物生产、储存、销售企业,要严格按照货车核载质量和作业规范进行装载,严禁超载装货,严禁为不具备资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装货,否则将会被依法追究责任。广大客货运驾驶人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切勿超速超载超员行驶和疲劳驾驶,遇恶劣天气驾车一定要注意做到“降速 控距 亮尾”,避免因违法或疏忽大意导致事故发生。为了社会公共安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外出旅游请务必在正规场站、公司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切勿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要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一旦发现车辆有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微博等方式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