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中国梦微电影】《独子的逆行》:消防兵用小别离守护家国梦

时间:2017-03-06 19: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圆满结束。《独子的逆行》成功入围“家国情怀单元最佳影片奖”提名。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千余部作品讲述了不同的中国故事。微电影导演们通过镜头展现“中国梦”,完成他们的寻梦、追梦、圆梦之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傅晓羚)“穿上这身军装,你们就是消防军人,你们的责任就是服务人民,你们的使命就是竭诚奉献。在火场里,当所有人往外跑的时候,只有我们,逆行!”

在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云浮支队警营的新兵面前,副中队长由浩杞用洪亮的声音发出命令。两年前的8月15日,自己第一次来广东消防总队报道时,指导员也是用同样的方式,这样告诉他。

他还清晰地记得,就在入伍的前两天,天津滨海新区刚刚发生了爆炸事故。与母亲挥手告别时,由浩杞默默把这个消息藏在了心底,“如果有一天儿子先走了,希望您要好好的。”靠着巴士的车窗,想起一日日老去的母亲,这个七尺男儿终究没忍住流下的泪水。

时光匆匆而过,由浩杞所在警营的消防兵不断迎来新的面孔,不变的,始终是一个个无畏逆行背影。

这是微电影《独子的逆行》中的一幕。影片根据一名普通消防战士的真实事迹改编,主人公阿浩是家中的独子,为了实现成为消防官兵的梦想,他离开了家中的老母亲,只身一人踏入了警营,在水与火的砺炼中经历成长蜕变。这部影片是由浩杞自编自导自演而来,就在去年,他还多了一个称呼:“由导”。

即便是第一次任导演,由浩杞在写剧本上也仅用了三天时间。“生活就是最好的剧本。” 由浩杞坦言,这部影片反映的都是入伍前8个月,自己在基层的日常生活和灭火救援的真实经历,片中的消防官兵与家属等角色均由真实的消防员和家属参演。“身处其中的骄傲与光荣,每一名消防员都深有体会。军人写自己的故事,一定更真实和感人。”

影片取名“独子的逆行”,体现了导演的独特视角。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由浩杞多次感念父母的无私和伟大,“现在的兵基本都是90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作为父母,他们能把唯一的孩子送到最高危的岗位,是最大的无私。这便是《独子的逆行》剧本的灵感来源。”而“逆行”则是一语双关,一方面是儿子毅然决然参军入伍的选择;一方面也是消防员面对危险无惧无畏、逆火而行的身影。

“忠诚、无私、奉献、勇敢、果断、坚强、刚毅、不服输、不怕苦……”谈到消防兵应该具有的素质,由浩杞一口气说出了十多个代表品格的形容词,他表示,除此之外,强健的体魄也不可或缺。

事实上,成为一名消防兵,是他对于实现“救死扶伤”理想从小到大的延续和寄托。“除了医生,参军入伍当消防员同样可以救死扶伤,这份职业让我更认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让我能够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由浩杞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希望通过微电影,“让更多人能了解消防、关注消防、热爱消防。”

然而,对于由浩杞来说,处女作的诞生背后曾遭遇诸多困难,甚至一度想放弃。

为了拍摄微电影,在几天时间内买齐了相机、航拍飞机、轨道、灯光等用具后,缺乏经验的由浩杞和他的战友们只能通过说明书和网络搜索摸索拍摄技巧。由于消防员周一到周五需要正常训练操课,加上拍摄期间恰逢广东雨季,阴雨让画面光线多以暗色调为主,周末的白天便成了他们拍摄的“黄金”时间,而“如果警铃一响,就必须迅速出警,坐上消防车去灭火救援。”由浩杞透露,设备落后、时间紧张、阴雨绵绵等,都让身为军人的他觉得“异常艰难,当时真想放弃了”。

但由浩杞没有想到,微电影投稿后,在微博上被转发了2800多次,以#最美消防员浓烟中将面罩让给孩子#为话题的微电影网络播放量超过98万。还有很多不了解消防的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申请加他为好友,提问“如何参军入伍,成为消防兵”。最终,他的作品成功入围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家国情怀单元最佳影片奖”提名。

“中国梦,是十多亿中国人的梦的总和,有国才有家,有大家才有小家。”作为唯一一个军人导演,由浩杞还记得自己身着军装亮相在舞台上的难忘时刻,“心里真为这身军装骄傲!”

今年1月,由浩杞又是在警营与战友们过了一个农历新年。回忆艰辛的拍摄历程,由浩杞对一切仍记忆犹新。他在采访中坦言,是军人那股不服输的品格,支撑着他“一定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把《独子的逆行》拍好。拍片子的过程比片子本身更励志。”他觉得,通过电影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参军入伍,踏入红门,便是这部影片最大的意义。

视频链接:http://v.cyol.com/content/2016-11/29/content_14770449.htm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