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福建援藏干部张朝阳:奉献高原是无悔的选择

时间:2016-06-25 2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坚定的目光、灿烂的笑容、整洁的短发,初次见面,张朝阳给人亲切随和的印象。

6年前,张朝阳带着福建人民的嘱托,来到了被誉为“雪域江南西大门”的工布江达县,开始了他的援藏生涯。三年援藏期满后,他毅然选择了继续留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继续奉献。

汗洒“河谷”谋发展

从副县长到县委副书记,从第六批到第七批援藏,张朝阳结合工布江达县自身特点,一脉相承地不断深化工作思路、丰富援藏内涵、扩大工作实效。

6年来,张朝阳几乎走遍了工布江达县所有的大山深沟,调研走访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慰问群众上千户。因为经常前往海拔5000米以上的乡村牧场开展工作,失眠、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刻折磨着张朝阳,却更加坚定了他开展好援藏工作的决心。

在张朝阳的带领下,工布江达县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品牌,通过挖掘、利用旅游业和农牧业特色资源,不断培育壮大产业品牌,整合全县人力物力财力,走出了一条“优势立县”的特色之路。

有人问张朝阳为什么选择继续留在西藏?他笑答:“能够把福建乃至全国先进理念和技术带到西藏、留在西藏,推动一方经济科学发展,推动群众思想理念转变,这是我们援藏干部义不容辞的使命。”

奉献高原 全力为百姓谋福祉

“援藏,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得到一点实惠,能够为他们做几件有意义的事,即使只留下阳光镌刻的脚印,我也无怨无悔!”

选择援藏,就选择了奉献。进藏以来,张朝阳总是要求自己“凡是我们要求本地干部做到的,我们援藏干部首先要做到。要用一身正气,做工布江达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进者。”

2013年,第七批援藏伊始,在张朝阳的带领下,工布江达援藏工作队队友们坚持做工布江达人、说工布江达话、做工布江达事,不搞特殊、不搞例外,始终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战斗在维护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保持了良好的在藏率和在岗率,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援藏干部良好形象。

对于援藏资金和援藏项目,他提出要将绝大部分资金向农牧区和农牧民倾斜,形成了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共同策划、共同管理、共同监督、共同负责,使援藏项目切实符合当地需求,惠及民生,深入民心。

在他的带领下,工布江达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局势和谐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民主法治不断进步,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脚踏实地 用真情赢得民心

“感谢福建援藏干部!”这是采访中记者最常听到的当地百姓的话。然而,张朝阳反复强调:“在这里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得到老百姓和当地干部真挚的帮助,援藏干部要感谢西藏人民。”

进藏以来,他始终坚持“真情与责任”相结合,推行“感情援藏”。他以信任、理解、支持,立足民生事业,用真情换真心,推进民族团结。

工布江达县娘蒲乡尼木纳村贫困户阿旺曲珍一家4人,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张朝阳得知情况后,决定由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解决生活困难救助资金3万元。如今,阿旺曲珍一家的生活重燃希望,辍学在家的女儿已返回学校接受教育……

同时,在“感情援藏”中,张朝阳针对工布江达县贫困户、困难群众现状,制订了《工布江达县2013年—2016年扶贫工作方案》,决定每年从县援藏资金中固定拿出40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

为更好地实现“接地气”,张朝阳还组织援藏队友开展“说藏话、学藏俗、唱藏歌、跳藏舞”活动,拉近了与群众距离。

6年来,创新、务实、发展—这是张朝阳对援藏工作的诠释,真情、为民、奉献—这是张朝阳给予工布江达县广大群众的告白。(记者索朗群培)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