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积极探索、创新地方特色支持政策
河北省第一个系统的招商引资

时间:2017-07-24 16: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7月21日,记者在河北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第一个系统、全面的招商引资政策文件,《关于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意见》正式出台。

  此前,河北省主要是执行国家规定的利用外资相关优惠政策,省级没有统一的对外招商专门优惠政策。《意见》既有省级层面的优惠政策,也为各市县及我省各类开发区制定具体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供了参考和指导。

  《意见》的主要特点归纳为“四个突出”:一是突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和产业方向;二是突出以降低企业成本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新政策;三是突出承接外资的重点支撑平台;四是突出河北自身的招商特色和政策创新。

  据了解,在起草《意见》的过程中,河北省积极大胆地进行探索创新,在营造良好环境、便利化服务等方面提出更具吸引力、更具竞争力且有河北特色的支持政策。力求措施有针对性、接地气(如耕地占补平衡等)、有力度(如产业引导基金、税收优惠),为河北省外向型经济步入快车道加入催化剂和新引擎。

  《意见》中的一些措施极具河北特色,如:提出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局制度,2017年底前实现所有市县和省级以上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局,对外商投资项目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审批”,对重大外资项目畅通上门服务、企业免跑绿色通道,实行“保姆式”领办代办制等,是河北省的独特创新。

    此外,建立外商投资省市土地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地价和占补平衡问题;在河北建立人才引进发布机制,聘请“燕赵引才大使”;整合上市公司资源(比如“壳资源”),为重大外资项目在证券市场进行融资;还有文件中提到的对重大外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也具有浓厚的河北特色。

相关新闻:

河北省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现场会召开

习近平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一行到雄安新区调研

坚持绿色发展 加强生态建设

正定县厢同村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改革戏必须大家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