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就做好近期强降雨应对工作下发

时间:2017-06-22 10: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20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责任、准确预测预警、全面排查隐患、盯紧重点部位、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低涡天气影响,预计自6月21日开始,河北省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平均降雨量可达25毫米以上,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降水主要时段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

  《通知》强调,为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通知要求从6个方面做好应对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主要责任人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责任人要深入一线,组织调度,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准确预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预报频次,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度和预见期。气象、水利、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

  三是要全面排查隐患。对旅游景区、学校、工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室外广告牌、电线杆、树木等防风加固工作,防止雷雨大风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

  四要盯紧重点部位。突出抓好小型水库、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475个行洪河道内村庄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巡护,提前转移危险区的群众,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落实应急排险预案,保证城市正常运行。

  五要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应急准备,备足备全防灾救灾物资。一旦发生灾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组织指挥,统筹协调调度,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灾。遇有险情,要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要机枪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对迟报、漏报、瞒报灾害信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相关新闻:

赵克志许勤就应对强降雨作出指示批示

河北省防指紧急通知:盯紧盯死强降雨过程 切实做好水库防洪

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组初步认定
七里河决堤是局地强降雨形成的

应对后续强降雨 省水利厅抓紧开展排查隐患 抢修水毁防洪工程

张庆伟:精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