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奋力书写燕赵文化产业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新

时间:2017-05-31 1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文化历史悠久,新闻出版资源丰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北省新闻出版业强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全民阅读向纵深领域推进,在燕赵大地上挥毫泼墨,奋力书写文化产业发展的精彩篇章。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日益完善,全民阅读蓬勃开展……全省新闻出版业硕果飘香,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全民阅读的强力助推器。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据统计,2016年,全省新闻出版产业资产总额达94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80亿元,利润总额70亿元,纳税总额35亿元。

  这一组数字,彰显了我省新闻出版业近年来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丰硕成果。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我省新闻出版业勇于打破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着力破解改革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坚持走新路、守底线、敢担当、出亮点,持续加大事业产业推进力度,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新华书店率先进行内部机制改革,成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范例之一;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及所属169家出版发行单位完成转企改制,6000余名员工实现了身份转换。

  改革是发动机,创新是加速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为我省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国有重点文化企业不断壮大,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连年增长,两次荣登“世界媒体500强”榜单,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北洋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做大做强报刊产业为目标,分两批完成了55家非时政类报刊体制改革任务。实现了省级“局台分设”“两台合并”,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全行业的监管职能更加明确清晰。

  近日,随着长城新媒体集团的正式组建,河北新闻出版界形成了以河北报业传媒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广电网络集团、长城新媒体集团等互为支撑、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新闻出版业集团化发展驶上快车道,媒体融合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河北报业传媒集团中央厨房的成功运行,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河北日报客户端新版今年4月正式上线,搭建起党和政府同群众之间的新桥梁,将党报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向移动端延伸。

  实施精品和项目引导,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

  图书《知之深爱之切》在全国发行超过350万册,成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读本;《大山教授》《幸福播撒太行山》等记述李保国同志感人事迹的图书相继出版,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美德照亮人生”丛书、《梦想照亮生活》图书,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中国经济强国梦》《平山记忆》等7种出版物,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前街后街》等9部原创精品出版物也将在第27届全国书博会期间精彩亮相……

  书籍是沟通人与人心灵的桥梁。近年来,我省新闻出版业大力实施精品战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了一批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独具特色的冀版出版物品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品创作生产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精品创作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规划引导、支持保障力度。实施河北省“三个十”原创精品出版工程,每年资助出版30种原创精品出版物。开展出版进基层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出版选题来源渠道。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我省主动对接京津,为我省文化产业建设再添新亮点。2016年3月,在北京成功举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发布招商项目17个,8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投资额达138.6亿元。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大力实施以20多个重点项目为支撑、总投资200多亿元的“出版产业创新工程”,其中河北出版物发行中心、河北数字印刷产业园石家庄基地等11个重点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这些重点项目分布在京津周边,成为拉动我省新闻出版产业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打造全民阅读惠民品牌,助力“书香河北”建设

  “迎书博·读好书”全民阅读进军营、“最温暖图书陈列馆”图书捐献公益活动、“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全省巡展、“美丽河北·书香燕赵”主题读书、“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第五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前后,我省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500余场,总计520多万人次参与活动。

  书香是一个社会最绵长的味道。这些围绕“世界读书日”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是我省“书香河北”创建的一个缩影。

  作为新闻出版业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我省以惠民品牌活动为引领,以阅读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七进”为抓手,在全国率先开展“书香河北”创建活动,把虚功做实、软功做硬,阅读正逐步内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加强组织机构领导,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有序开展。我省为此专门成立了包括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国资委、省妇联等17家单位在内的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同时,各地党委政府分别成立相应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全民阅读基本设施建设,构建完善的公共阅读网络。除加快城区文化设施建设步伐外,积极做好农家书屋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建立起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管理机制,为每个农家书屋基本配备图书不少于1200种、1500册;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成5010个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

  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以出版惠民生。2016年我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期间,共接待读者近百万人次,销售图书129.6万册,销售金额达2005万元,书市期间整体让利850万元。此外,“书香保定”“书香邯郸”“狮城读书月”“全民阅读迎冬奥书香节”等活动在全省各地蓬勃开展,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形成了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专门机构策划推动、党政机关带头实践、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书香城市、书香机关、书香军营、书香企业、书香校园……通过以点带面、以小带大、树立典型的方式,我省努力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推动形成争创“书香集体”、争当“书香单位”的良好读书氛围,让全民阅读活动在燕赵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

承德市将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许勤作推介讲话

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旅游文化推介会在秦皇岛举

抓好“文化+” 助推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分析2016年河北省检验检测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