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聚焦“5·18”]看业界大咖“云端”论剑

时间:2017-05-19 1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8日,在“5·18洽谈会“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新动力。大家一致认为,“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来的变革与创新,必将在河北现代产业体系重构中发挥战略性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记者 商棠 摄

  大智移云支撑社会的精细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今天,现在又到了新时代发展的起点,计算机操作系统支持了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出现了“大智移云”,服务于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经济和生活。

  我们现在有各种数据库,但大数据还需要有各种软件,还有数据建模,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链,传送、分享、挖掘、呈现和运用,大数据会赋予提供商和零售商几千亿美元的利润增加。有美国专家分析说,开放数据,每年可以给经济带来数亿美元的增长福利。

  “大智移云”时代让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过去物资短缺的时代,企业习惯于批量生产,未来则可能是以大数据推动的流水线个性化生产,即用工业化大规模方式来生产个性化的产品。这是经济新常态下的一种改变,利用软件、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我们应该将大数据的观念应用到传统产业上。到2025年,产业互联网增加值将占全球GDP的一半。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还处在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很大,企业互联网化创新任重道远。

  有专家分析,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市场有望达到1200到1800亿美元,中国的报告是中国人工智能市场361亿元人民币。“大智移云”产业中,很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我们做到了峰值处理100兆,将来还要发展面向5G、面向产业应用、面向产业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5G的数据速率将比现在提高10倍,移动性提高10倍,能效提高100倍,峰值速率提高30倍。云计算也是未来很重要的发展支柱,会有很广泛的运用,2016年全世界的公共云规模是207亿美元。

  再以汽车为例,未来的车联网、移动互联网和自动驾驶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出行。那时候,汽车已经不是简单的发动机加四个轮子了,一个汽车有十多个CPU,有200个传感器,有1000万个软件。这个市场有多大,可以说想象空间无限。

  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的结合必将改变世界,“大智移云”代表了互联网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其将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平台、创新空间、并催生新的业态,支撑起社会的精细发展。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记者 商棠 摄 

  发展“大智移云”,引领转型升级——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

  当前,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现代通信等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云计算已成为推动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新业态、新增长点。因此,河北省确定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

  今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大数据示范等五大工程,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服务等五种能力,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等六大支撑体系。实施五大信息化工程,分别为大数据示范工程、“云上河北”建设工程、电子政务整合工程、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数据开放工程。增强五种信息化能力,分别为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经济社会智能化能力、政府大数据治理能力以及信息惠民能力。建立六大信息化发展支撑体系,分别为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发展政策、制度标准、人才和信息安全等六大支撑体系。

  河北省“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服务器规模达到200万台。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1500个,两化融合指数进入全国前10名,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万亿元。

中兴通讯总裁赵先明。记者 商棠 摄 

  特色参与到河北“大智移云”产业发展中来——中兴通讯总裁赵先明

  大家都知道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浪潮影响了我们的各个方面,在促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生活的品质不断提到提升。当前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信息通讯技术日新月异,已经成为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带动辐射影响最强的新领域。

  依托“大智移云”构建新型的设施和服务,并通过与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和产业充分的融合,必将带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也将全面促进经济社会进一步的快速发展和升级。

  我们认为,未来的五年将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过去的半个世纪,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诞生和普及,一个新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展现在我们面前。随着信息化不断的发展,海量数据的产生,将使得我们发现一个新的资源逐渐聚集,那就是数据。大数据被誉为21世纪的钻石矿,它已经成为与物资、能源、同等重要的资源,都被列为国家的基础性的战略资源。

  通过大数据的技术引领人才流、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生产、分配、消费以及经济的运行机制,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在信息化、数字化的美好远景中,快速发展的云计算将为此提供重要的支撑。云计算正逐步从技术架构深刻着影响并推动政府和企业向数字化的全面转型。

  目前,智慧城市已经在全球的45个国家160多个城市得到了落地和实施,一个崭新的时代逐步展现在我们面前,虚拟的世界包罗万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及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河北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势能,这更加坚定了中兴在积极参与到河北“大智移云”产业发展中来的决心。

相关新闻:

河北-中亚国家国际产能合作暨进出口商品洽谈会举办

[聚焦5·18洽谈会]徐建培会见洽谈会嘉宾

重磅!“518”洽谈会31个签约项目个个“多金”

[5·18洽谈会]河北省31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赵克志许勤会见廊坊经贸洽谈会重要嘉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