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2017直通全国两会]去字为先,年内压钢1562万吨

时间:2017-03-04 18: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6年7月9日上午,我省在石家庄、张家口等8个设区市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拆除35家企业的有关生产装备。这是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拆除现场。(资料片)记者贾恒赵威摄

  3月3日,2017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

  此前国内多家媒体两会热词前瞻显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今年两会重点话题。

  对河北而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务之急就是去产能。作为全国唯一的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十三五”期间又承担全国钢铁行业1/3的压减任务,河北在钢铁去产能上重任在肩。

  今年是去产能最为较劲的一年,河北要完成“6643”收官任务,实现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产能1624万吨。怎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如何防止已化解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坚定“去”的信心

  ——提高主动性、自觉性,持之以恒干下去

  刚刚过去的2016年,留给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炼铁部经营科科长方丽平的是一份惊喜——河钢集团主动关停了一座450立方米高炉,但去掉部分产能并没有影响企业效益,相反却让河钢转型升级的步伐变得更快、更轻盈了。

  方丽平代表提到一组河钢集团的经营数据:去年全集团在粗钢产量同比降低5.92%的情况下,品种钢比例提高到55%,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生产汽车板、家电板等高端产品1215万吨,同比提升123%。

  去的是产能,提升的是竞争力。方丽平代表所在的河钢集团去产能后的变化,成为整个河北钢铁产业的缩影。

  河北传统产业比重大,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粗放,质量效益不高,其突出表现就是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一些来自钢铁行业的代表委员谈起去产能的心路历程颇有感慨。他们表示,去年我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初一些钢企可能存在不情愿、不主动的情绪,但随着各项政策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适应、自觉调整,一些企业甚至开始尝到了甜头。

  “这说明我们对去产能的认识经历了一个逐渐深化的过程,只有认识上去了,工作才能更主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王福强说。

  “去产能不应被钢铁企业视为负担,而是钢铁工业转型脱困的重要机遇。”一些来自钢铁行业的代表委员认为,河北主动去产能,为优势产能腾出了更多发展空间,加速了河北钢铁产业推进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进程。

  “去产能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国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表示,去产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头戏,由“要我去”变为“我要去”,企业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主动性越来越强。

  今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视察时对河北去产能工作作出具体指导,要求河北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总书记关于河北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去产能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这让一线的经营管理人员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工作更主动了。”方丽平代表说。

  做好今年去产能工作,邯郸市立足一个“早”字。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在去年提前超额完成省里下达任务基础上,今年邯郸市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从一季度就开始自我加压,确保9月底前完成压减任务。

  多想“去”的手段

  ——多管齐下,啃下去产能“硬骨头”

  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印象中,今年的去产能工作很较劲。

  “今年之所以任务重、压力大,是因为原来闲置的、水平相对较低的产能,该去的已经去了,剩下的多是在产的‘硬骨头’,处置起来难度很大。”一些代表委员反映。

  “越是较劲的时候,就越要坚持。”来自钢铁行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无论难度有多大,都要确保打赢“6643”收官战。

  “完成去产能任务,国有企业要带头。”王昌代表说,2017年进入去产能关键阶段,全省国有企业将全力推进动能转换工程,全面完成2017年压减炼钢产能336万吨、炼铁产能104万吨的任务。

  啃下去产能这块“硬骨头”,要在去产能手段上多想好办法。为此,代表委员们纷纷支招。

  王福强委员建议,要把底数摸清楚,把政策定精准,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标准,为去产能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加速去产能的步伐。

  “去产能,重在精准。应结合产业、行业、企业特点,分业施策、精准发力、一企一策。”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说,兼并重组是优化生产力的有力手段,要让大企业、优势企业去兼并水平比较差的企业,增强产业集中度,实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目前,我省已经确定了鼓励引导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实现产业整合的相关目标。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形成以河钢、首钢2家特大钢铁集团为龙头,武安、迁安、丰南3家地方钢铁集团为重点,10家左右特色钢铁企业为支撑的“2310”产业发展格局。

  “去产能,更要发挥好政府作用,从政策制定、要素保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多方面下手,综合运用经济、法治等办法,实现多管齐下,协调发力、稳步推进。”代表委员们建议。

  巩固“去”的实效

  ——拒绝市场暂时性回暖的诱惑,防止已化解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涨价,成为自去年年中以来国内钢铁市场的关键词。进入今年3月份,马上又要迎来传统钢材的消费旺季,专家预计全年钢价涨幅将在10%左右。

  “这会增加去产能的难度。”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目前河北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传统老路走不通了,要下大力气巩固去产能实效,必须拒绝市场暂时性回暖的诱惑,绝不允许钢铁企业偷偷复产、扩产,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亏一篑。

  立下军令状,督促各地将压减任务落实到企业和装备上。2月19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加快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暨去产能工作推进会上,省政府与设区市代表及省国资委、省属国有企业代表签订了去产能责任书。

  这样的大动作,令王昌代表印象深刻。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国资委将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细化方案,一台设备一台设备落实到位,确保去产能实效。

  “巩固去产能实效,防止已化解过剩产能死灰复燃,政府尤其不能松劲儿,要加强去产能的监督管理。”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去年我省全面开展去产能的摸底排查,加强了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督导检查,不留盲区、严防死守。

  督导检查不可少,长效制度加快建。“去产能完成情况已纳入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考核评价体系,未来还要进一步完善,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一些代表委员建议。

  去年以来,我省研究制定了企业规范管理、行业优化升级等70多个关于去产能的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6+N”标准和配套政策,为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打下基础。

  巩固去产能实效,更要为企业想出路。王福强委员建议,我省应通过落实和完善财税政策、妥善安置职工、强化金融支撑、完善土地政策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钢铁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帮助他们走上发展新路。

相关新闻:

许勤在保定调研: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加快推动产业转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意见提出 多渠道筹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资金

政协保定十二届常委会4年立案1705件 办复率100%

田向利: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统筹做好各项重点宣传工作

[头条报两会]第十二期(2017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