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厦门工学院的非凡愿景与铿锵脚步

时间:2017-07-20 13: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厦门工学院这所充满了青春朝气而又沉稳持重的大学已然跃居于福建省民办本科高校发展潜力排名第一名,获得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更为可贵的是,她有着“百年名校”的非凡愿景,而且正在向着这个愿景不断踏出坚实而铿锵的脚步。

一、最是初心不忘 且驾长车驱驰

厦门工学院建校之初,创办人李德文先生就立下明确意愿:办公益性大学;办一所高水平的“百年名校”。用他的话解释,就是:为天下担当,为国家育人。不是用办学的手段来赚钱,而是把自己赚到的钱全部投入到神圣的教育事业之中。

秉持着这样一颗纯洁的初心,作为著名企业家的李德文先生,先后投资近20亿元,在依山向海的厦门集美,建起一座规模宏大、设施齐备、条件优越的校园,并推动着学校的各项工作从高起点出发,向大目标迈进。

2016年11月,新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可以有营利与非营利两种选择模式,但李德文先生仍然毫不犹豫地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办学,并且进一步加大投资,聘请高水平教师,组建强大的教师团队;建设新的教学设施,完善教学条件;营造新的校园文化景观;推行新的管理举措等等,使学校日益焕发出特别的教育魅力。

这种初心的坚持,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感召;有了这样的非凡追求,更犹如驾起精美坚固的长车,引领着厦工人沿着高衢大道,一直砥砺奋进。

二、岂止大厦林立 更召名师云集

凡是来过厦门工学院的人,都非常欣赏它的校园。蓝天白云之下,海湾碧溪之旁,林立着几十幢气象雄浑的大厦,有序地分布着种种的教学与文化设施。楼群之间,嘉树葱茏,石雕遍布;鸟语花香,琴声悠扬;正是一处读书的好所在。然而,正像学校的领导层所认识到的那样:仅有漂亮的大厦,并不能谓之真正的大学,办好一所大学,除了具备必要的物质条件之外,最关键的是要有大批优秀的教师从教于这样的校园之中。

正因为如此,这些年,厦门工学院一直特别重视优质师资队伍的建设,尤其是2016年以来,更是用大心思,花大代价,聘请了一大批高规格的优秀教师。一时间,厦工校园里名师荟萃,鸿儒来往;长江学者,登坛论道;知名教授,发抒己见,形成特别的大学气象。

比如,2016年底,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蒋庄德教授受聘为厦门工学院双聘院士、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开始为厦门工学院的学术研究和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并经常来学校做报告、开讲座,指导青年教师。以此为标志,先后有来自于全国各地大学的三十余名理工专业的知名教授,像蔡远利、管晓宏、赵银亮、丁宝苍、杨清宇、田晓皋、冯良贵、张佑林、黄华灿、马建华、王威、王加贤、刘志强、张伏生、姜德森、陈维斌、杨英杰、曹伟、刘岩民等等,或受聘为兼职教授,或加盟为全职教授,开始在这里以不同形式为学校教育贡献力量。

2017年4月间,厦门工学院还聘任了二十余位人文社科领域的著名专家,作为新成立的国学院的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再加上原有的人文社科方面的知名教授如:孔德明、任力、曹明喜、王人恩、朱家麟、管典安、李子芳、陈海啸、苏涵等等,亦为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及博雅教育增添了浓郁的名师气息。

不仅如此,厦门工学院同样重视稳定的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强化内部激励机制,分批派出深造学习,提高青年教师待遇,打通他们事业进升的种种通道,使得青年教师在知名教授的带领下,逐渐成为学校教学的主力军,成为科学研究的新生力量。

据悉,厦门工学院还有一个“百人招聘计划”,要不断引进知名教授与优秀的年轻学者加盟,使优质的教师队伍成为实现“百年名校”非凡愿景的最重要保障,而前来求学的学子们,也必然能够因此获得精神的教益与心智的开启。

三、谨以质量立校 教学科研并举

有了大厦,有了名师,如何进行学校管理,如何将一切优质的教育资源转化为培养人才的内在力量,又是所有大学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和重大难题。而在这一点上,厦门工学院的领导层不仅有着清醒的认识,而且不断运用科学的教学管理思维,切实严抓教学质量,用心推动科研提升,不断夯实着质量立校的层层基础。

比如:学校将2017年定为“最佳质量年”,在校长蔡远利教授的主持下,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教学质量和管理质量的措施,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又如:继年初学校成立了6个文科研究所之后,最近又成立了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等17个工科技术研究所。这些研究所的成立,为年青教师厘清科研方向,搭建研究平台,组织协作团队,正在有力推动着这所年轻学校的科研进展。

而当这些着眼于教师的质量要求,在工作中逐步形成实际效应的时候,广大学子则从中获得了巨大的福惠。他们跟着老师认真学习,跟着老师动手实验,跟着老师培养自己的创新与创业思维,从而获得了面向社会、服务于社会的素养与能力。

也正因为如此,近些年,虽然大学生就业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而厦门工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

四、纵然侧重应用 却将文化引领

作为以工科专业为主的学校,厦门工学院自然也是以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主体的,但是,厦门工学院却有着不同于众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思路,即:以文化引领人才培养;特别是力推以优秀的传统文化引领人才培养。

首先,实施博雅教育。即借鉴世界著名大学的成功经验,为培养学生优秀的思想品质、思维能力、以及在将来更好地做人、更优质地生活的基本素养,实施系统化的博雅教育。包括执行博雅教育方案,实施博雅行为管理,扩大以博雅为宗旨的校园文化影响等等,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应。

其次,不仅实行了别具一格的书院制学生教育模式,而且,在书院之中,设导师,建场所,开展各种文化内容的小团体辅导,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使书院不断展现着厦门工学院文化育人的丰富场景。

再次,动员所有学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投入到学校的各种文化活动之中。学校设有郑小瑛歌剧中心、音乐厅、音乐港、话剧社、广播站、电视台、记者团、汉服社、工程文化馆等等几十种文化团体或文化场所,每一个学生都可能接受普适性的文化熏陶,也都可以依从自己的兴趣,选择特别的文化训练。如商学院学生张河林,偏爱话剧创造,组织了星辰剧社,自编自演话剧《留守的天空》,最近获得了福建省第二届高校学生社团嘉年华大赛金奖;又如工程坊主任张佑林教授指导学生用计算机检验全部的唐诗作品是否合律;还有一大批从事某一项目动手制作的学生,都获得各种比赛中的奖励。更为令人欣慰的是,入学时英语成绩一般的学生,经过英语系老师们几年的辛勤辅导,近五年间,竟然在全国顶级的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如此种种,不胜枚举,学生们在这里收获着奋斗之后的喜悦。

当然,厦门工学院还设有特别的传统文化教育机构——国学院,开设有国学大讲堂、博雅论坛,并且在持续努力地建设着一个以丰富的石雕艺术为主体的校园艺术馆。

如果您走进这所校园,不仅会立即融入到鸟语花香、天人合一的自然美景之中,而且,能够感受到从每一座楼头,每一个角落里传来的文化气息······

如果你留意一下校园里的海报:那边,刚刚是陕西省秦腔剧团《西京故事》的演出;这边,又有了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折子戏演出;前天,同学们刚刚听了著名音乐指挥家郑小瑛的音乐讲座;今天,又走进剧场,欣赏管晓宏教授带来的《艺术与科技的交汇》的精彩演出……琳琅满目,不一而足。

厦门工学院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不仅是因为她在厦门,更是因为,你如果来到这里,便会遇到他们----一个个优秀的教师;还会遇到它们----一场场文化的盛宴。

相关新闻:

金宝莱集团:无改变 不惊艳

河北省15家重点开发区厦门投洽会上觅商机

大学生军训发水果办生日会 燕京理工学院爱学生很走心

河北省开发区掘金厦门投洽会(图)

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协同发展凸显河北招商优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