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战略性新兴产业
部分领域暴发式增长

时间:2017-07-07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5·18大智移云展。记者 高琳哲 摄

  “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同比增长25.1%,太阳能发电增长35.7%、生物质能发电等其他电力生产增长1.6倍。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54.6%,电子元件增长20.9%,太阳能电池增长18.3%,工业机器人增长39.4倍……”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河北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领域呈现暴发式增长。

  “大智移云”强势崛起

  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于2007年落户廊坊经济开发区,已连续多年居于廊坊市企业纳税榜首。今年以来,华为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其投资22.72亿元的华为廊坊通讯网络中心项目将为政府、金融、园区等领域的IT建设提供云计算服务,基于此,预计到2020年,华为廊坊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达到300亿元。

  有众多业内龙头企业的参与,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快速崛起,开发区亿元以上项目投资的一半以上都来自“大智移云”产业,仅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项目投资已经达到300亿元左右。

  在张家口张北县,“大智移云”产业同样云集了众多行业大咖,阿里巴巴、广东榕泰公司、上海数据港公司等几十家云产业知名企业相继在张北布局。截至目前,已竣工运营项目2个,签约项目10个,在谈推进项目约20个,预计今年新开工项目5个,发展后劲十足。

  协同发展谱新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石家庄市围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定位,实施精准有效对接,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进展。在今年5·18廊坊经洽会上,石家庄成功签约57个项目,其中,科技类项目16项,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19项。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将在石家庄高新区投资10亿元,建设华北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园项目。云智慧人力资源产业园服务有限公司将在石家庄桥西区投资6亿元,建设河北云智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

  在保定,保定中关村创业中心两栋6万平方米大楼,目前已入驻80余家企业,其中一部分由北京直接“空降”到当地。

银隆新能源13.7米BRT纯电动城市公交亮相成都。

  在邯郸,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注资的河北银隆新能源项目三期工程正式投入建设,这个项目完成后,将形成7000吨钛酸锂材料、6亿安时钛酸锂电池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200亿元,成为国内第一家从钛酸锂材料到电池及整车装配的全闭合式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钛酸锂电池生产基地。

  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以来,我省创新驱动战略在加快实施。6月9日,河北省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乔治·斯穆特诺贝尔奖工作站”在石家庄高新区揭牌成立。该工作站成立后,将致力于推动斯穆特教授的分析读取系统在尖端医疗健康器械领域的转化应用,此举将有力促进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意见》,提出鼓励外资投向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环京津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对外商在我省设立或参与设立的经国家认定的国际创新园(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试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采用后补助方式分别由省科技专项资金、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的资助。对经省级部门新认定的、我省急需的研发机构优先支持建设,经验收评估后给予40万元至100万元资助。支持外商法人企业承担地方各类科技项目,鼓励其按对等原则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石家庄科林电气拥有数百项专利技术及软件著作权,企业研发中心被评为“河北省智能电网配用电工程技术中心”。记者 任光阳 摄

  唐山是我省主要工业基地,面临巨大的去产能压力,然而,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新兴产业加快崛起,今年上半年唐山市初步显现了重新进入发展快车道的迹象,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859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利润200.4亿元,同比增长55.7%。

  统计显示,今年1-5月,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实现增加值851.3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7.3%。

相关新闻:

中关村天合召开首届分中心大会 助力地方政府创新驱动发展

海祺轮胎:技术创新驱动品牌发展

河北鼓励外资投向新兴产业降低投资成本

河北省银行业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增10%

“大智移云”板块将首次亮相洽谈会
——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