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农业提升 重农强农护好“基本盘”

时间:2017-07-07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今年夏粮又获丰收。资料片

     农业,被称为河北经济的“基本盘”。今年以来,河北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调优农业产品产业结构,提升农业有效供给,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降本增效 夏粮量稳质升

  随着小麦收获基本结束,今年河北省夏粮夏粮丰收成定局,效益也实现提升。这不仅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好底子,也反映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

  河北在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322万亩的同时,丝毫不放松粮食生产。划定776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建成2400余万亩高标准农田。在粮食品种更新、种植模式优化,“藏粮于技”战略下,今年河北省小麦生产呈现“面积略减、单产提高、总产略降、品质提升”的特点,播种面积3415万亩,同比减少41.7万亩,预计总产量283.7亿斤,同比减少2.0亿斤,但连续4年总产量保持在280亿斤以上。

  在邢台任县,6000余亩优质强筋小麦还未收割就已售出,而且每斤高于市场价格0.1元。永福庄乡永福庄村白利军的2000亩小麦,每亩比普通小麦多产近100斤,按亩产1000斤计算,至少能多卖20万元。优质强筋麦市场紧缺,而我省是优质小麦适宜生产区。截至目前,全省优质强筋小麦年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左右,成为麦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处于漏斗区的衡水护驾迟镇前营村今年推广节水抗旱品种,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结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村2187亩小麦测产平均亩产达1200斤左右,单季只浇一到两次水,每亩节约投入110多元。今年河北推广小麦节水品种49个,面积达到1700万亩,增加700万亩。

  科技提升 新型职业农民批量涌现

  农业发展靠科技,科技进步靠人才,农业科技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群体的壮大已成为河北强农富农的根本因素。

  7月4日,保定阜彩蔬菜总经理马志国指挥员工把刚采摘的杭椒运到库房分拣,然后装上顺丰的冷用车运往北京。作为阜平的一位蔬菜种植带头人,他自己种植了200个蔬菜大棚和100亩露地菜,并带动起两个合作社、3个种植农场、十几个种植户一块致富。为了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他们采用了河北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河北省蔬菜行业协会会长孙茜的“绿色蔬菜防控大处方”,并通过微信群请省内多位蔬菜专家、种植能手为种植户远程指导。

河北农业大学陈雪平教授在阜平蔬菜基地指导。 

  今年37岁的杨建会在平泉是出了名的食用菌种植能手。平泉2013年被确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试点县之后,杨建会在农村党员干部双带夜校学习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并被重点培养。三年来,像杨建会一样,共有1268人通过培训逐渐成长为会经营、懂技术、善管理的“食用菌专家”、“蔬菜专家”等新型职业农民。

  在秦皇岛,不少青年“双创”人才扎根农村、投身农业。海港区石门寨镇北赵庄村的何秀丽通过养殖黑羽乌鸡带领村民致富,从一个外来的媳妇成为全村人信任的村支书;用工匠精神打造萝卜产业的邬大为独创了种子丸粒编织机播技术,科学合理控制种子距离,提高播种效率,保证了出苗效果。

  产业融合 造就农产品加工万亿产值

  实现农业现代化中一产、二产、三产融合,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最有效途径,河北各产业融合进一步加快。

  盛夏时节,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系井现代农业采摘园内,花香四溢,果蔬飘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自3月份以来,该园区每周游客接待量都在1000人以上。其中一半以上的游客选择了乡村旅游观光、体验采摘,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逐渐挑起当地旅游市场的“大梁”。

  “我们正在建设350亩的企美有机产品加工园,是消费者能够全程看得见、食得着、透明化的‘家庭厨房’。投产后,将带动12万个农户通过65万亩有机基地种植生产,年增收6.5亿元,为消费者年提供38万吨丰富的有机食品,使65万亩土地因有机生产重获健康,实现就业2100余人。”位于邯郸永年的企美农业董事长赵鱼企告诉记者。

企美农业的有机食品出口多个国家。 

  面对京津地区每年70%的菜篮子产品缺口,河北打造1小时速生蔬菜供应圈,两小时鲜活农产品保障圈,3小时应急农产品供应圈,形成环京津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带,同时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当前,河北蔬菜在京占有率达到55%,牛肉、羊肉、鸡肉占有率均过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是农业产值的两倍,相当于“再造一个河北农业”,一跃成为全省第三大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省农业厅、省政府又相继出台相关方案和意见,提出今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要达到11000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7.5%;到2018年,在粮食、畜牧、蔬菜、水产、果品等方面建立20个以上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区。到2020年培育形成100个较大规模的农业物联网应用典型,加速发展智慧农业。

相关新闻:

抢抓重大机遇 用好政策红利
河北省精准发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

同比增长5.9% !1-7月河北房地产开发投资2702.7亿元
住宅投

河北出炉市场化发展重点展会名单

2017中国民企500强发布 河北有19家企业上榜

总投资21.7亿元 唐山迁安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