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国家统计局介绍5月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四大特征

时间:2017-06-16 1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家统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5月份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的特征,即生产和需求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幅比较温和和国际收支改善。

  在生产和需求稳定方面,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1%,和4月份都是持平的。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保持了非常稳定的局面。从需求侧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1-5月份投资增长8.6%,可以说一个“一平”、一个“略微放缓”,因为1-4月份投资增长8.9%。“所以,内需作为一个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的作用,保持了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外需方面,5月的外贸继续回升向好,出口增长15.5%,比上个月加快了1.2个百分点。尽管主要数据略有波动,但总体来说,内需和外需保持协调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比较稳定的局面。”刘爱华介绍说。

  在就业持续向好方面,从有关部门的统计来看,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了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万人,而且如果和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1100万的目标来比,已经完成了54.4%,“也就是说,目前刚过去5个月,时间还没有过半,但是就业的计划目标已经完成了超过一半,所以说就业非常稳定。”刘爱华指出,“另外从我局统计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两个指标来看,5月都在5%以下。总体来说,就业确实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

  关于物价涨幅比较温和,从此前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5月份CPI同比上涨了1.5%,比上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而且去掉能源和食品的价格之后的核心CPI上涨2.1%,刘爱华认为,“应该说是一个温和上涨。”

  在国际收支改善方面,刘爱华表示,5月份外贸出口有所加快,进口也有所加快,贸易顺差是2816亿元,虽然同比是有所收窄的,但是总体上保持了顺差。从人民币的汇率来看,到5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6.8633,比4月末上升了0.43%,保持基本稳定。另外,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回升,5月末是30536亿美元,总体上也保持3万亿美元以上。“无论是货物贸易的顺差,还是人民币汇率平稳,再有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的回升,总体上构成了国际收支改善的基本格局。”刘爱华总结道。

相关新闻:

浪漫经济难两全?百度外卖带你畅享金秋好“食”光

第十五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
河北省已累计

[海外看中国]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持续增强

国家统计局:我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晒!2017河北经济半年成绩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