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秦皇岛经开区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时间:2017-05-05 17: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布2016年各项经济数据: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6.8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9.5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51.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21.9%;完成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18.58亿元,同比增长9%,在全省开发区综合排名中持续领跑。

  作为全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聚焦高端项目,积极吸引京津优质资源、高端项目、领军人才落户,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持续焕发新动力,产业发展全新格局正在形成。

  “协同发展,引进高水平人才和先进技术是重点。”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介绍,开发区依托中科院的人才、技术优势,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合作共建“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围绕节能环保、数据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应用性研究,实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截至目前,中科院遥感所、自动化所、地理所等12家科研院所的19个项目已入驻,成立了16个实体企业、3个所企共建平台,形成知识产权148项。其中,总投资2.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7.43万平方米的中科遥感航天产业园项目已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遥感航天产业园。

  同时,该开发区围绕“健康医疗、高新科技、创新教育”三大产业板块,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北大科技产业园,打造国际型高端综合产业园区。借助学科联合与带动优势,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4所京津高校在开发区筹备建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开放的科技研发与应用区域创新中心。

  作为中关村海淀园全国首个分园,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挂牌成立以来,累计引进节能环保、新医药及生物工程、电子信息(大数据)、服务外包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23个(含孵化器入孵项目)。去年,科泰创新工场晋升国家级众创空间,北岛博智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中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北京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打造的“e谷创想空间”成立一年多来,已和72家企业签署了入孵协议。据统计,目前该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8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35家,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407.8亿元,实现利润25.2亿元,分别占全区总量的60.6%和92.5%。创新驱动已成为开发区促进经济质量和效益“双提升”的重要引擎。

  推动结构转型是实现高端引领、产业层次多元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途径。该开发区今年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汽车零部件提档升级、重大装备制造保持优势、粮油食品加工提高品质、金属压延改进工艺,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中科遥感产业园、“北斗卫星”监控服务、中兴网信智慧城市等园区和基地建设,促其迅速做大做强,引领产业整体升级。充分利用京津科技资源优势,以“三园一基地”和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加快引进创新创业主体,推进各类创新要素聚集,让更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

  “今年,我们将以京津为主攻方向,以世界500强、大型央企、知名民企为重点,加快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并着力推进在建项目快投产、重大项目快开工、优质项目快落地、新建项目快见效,确保GDP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等既定目标的全面完成。”苏景文满怀信心地说。

相关新闻: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
环渤海动力煤价

郑州市郑东新区与华为战略合作 共同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发展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
环渤海动力煤

群星闪耀秦皇岛·华侨城沙滩音乐狂欢节 共享音乐狂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