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为分享经济提供充分发展空间

时间:2017-03-22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发展分享经济,应该注意些什么?

  专家认为,对于致力于发展分享经济的地方政府而言,首要的工作是为其提供宽松的发展空间。

  纵观全球范围内分享经济的发展,这一新经济形态可谓无孔不入。前两年,被分享的还主要是房屋、汽车等少数物品,而现在,分享的资源已经扩展到劳务、技能、资金、知识、经验等。

  有学者认为,分享经济快速发展背后,体现的是资源被充分配置的市场作用。在这个层面上看,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注入新动力。

  同时也要注意到,分享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形态,带来诸多利好的同时,也会带来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消费者权益的维护以及安全监管等。

  在问题面前,如果从惯性思维出发,把适用于传统经济的法律法规套用于分享经济,必然会导致削足适履的情况。用创新的思维、办法对待新事物,应该成为迎接分享经济的一大原则。

  分享经济的发展,给实体经济也带来了利好。消息显示,不断向大中小城市投放的共享单车,就使得传统的单车生产厂家拿到大批订单。

  事实上,分享经济自身就能创造巨大价值。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下属的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

  支持分享经济发展,重要抓手之一,在于鼓励分享经济平台的创建。这需要政府部门对于创新创业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鼓励更多创业主体投身其中。

  该报告还显示,2016年,我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已经超过6亿人,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

  鼓励创新的最好示范,就是公共服务部门自身的创新。

  今年春节前后,杭州图书馆推出了一个叫“悦读”的借书APP。通过这个软件,杭州人可以到新华书店为图书馆采购书籍——扫码之后,只要选中的图书图书馆没有,或是尚未达到馆藏量,读者就可以带书回家阅读,书钱由图书馆支付。书读完了,还可以通过扫码,在朋友间流转,只要最后还回图书馆就行。

  把书店变成图书馆分馆,把读者变成图书馆的采购员,类似这样的分享创新,刷新着人们对于分享经济的认识,也势必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分享经济。

  文/记者董立龙

相关新闻:

抢抓重大机遇 用好政策红利
河北省精准发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

同比增长5.9% !1-7月河北房地产开发投资2702.7亿元
住宅投

河北出炉市场化发展重点展会名单

2017中国民企500强发布 河北有19家企业上榜

总投资21.7亿元 唐山迁安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