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首超3万亿元 去年河北GDP增长6.8%

时间:2017-01-24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2016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初步核算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182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492.8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058.5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13276.6亿元,增长9.9%。

  “去年我省经济总量首次跨上3万亿元新台阶,实现6.8%的增速,全省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在发布会上表示。

  “总体平稳”主要体现为我省经济运行的平稳。2014年我省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全年增长6.5%,2015年回升至6.8%。从2016年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长6.5%,上半年增长6.6%,前三季度和全年均增长6.8%,总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从主要指标看,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全年粮食总产量3460.2万吨,比上年增加96.4万吨,增长2.9%。工业生产总体平稳,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663.8亿元,比上年增长4.8%。另外,在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我省物价、就业也保持平稳。全年各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累计涨幅在1.3%至1.8%之间,属于温和上涨。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8%,控制在4.5%的预定目标内。

  “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提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民生进一步改善。2016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4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7%,比上年同期提高0.71个百分点。全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7.9%。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2%,民生保障得到加强。

  “动力增强”主要体现在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产业结构继续优化。2016年我省“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超额完成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任务,2016年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597.6万平方米,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在短板领域投资方面,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15.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36.7%和45.6%。产业结构继续优化,2016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1%,超过第二产业24.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比上年提高10.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0%,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我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前7月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560亿

沧州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30亿元 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衡水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 实现生产总值728.6亿元

张家口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636亿元 同比增7.1%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