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夏季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如何扎牢安全篱笆?

时间:2019-08-02 06: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题:夏季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如何扎牢安全篱笆?

  然而,暑假过半,青少年溺水的事件却频现于大众视野,人们在叹息年轻生命陨落的同时,社会各方也在积极探索和呼吁,如何扎牢安全的篱笆,让孩子安全地玩水。

  在素有“百湖之市”之称的武汉,一到夏季,玩水是许多小朋友最喜欢的活动。武汉长江水上救援队的易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武汉持续高温,经常有小朋友下河游泳,河边护坡上有青苔非常危险,孩子都是在岸边玩的时候不小心滚下去的。“这几天都救了好几个了。”易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学校都与家庭签订了不野游责任状,也相应开展了较之于过去形式丰富的安全教育课。但绝大部分安全教育仍存在说教居多、刻板单一等问题,甚至一些地方,刚签完责任状就出现溺水事故。

  在家长普遍外出务工、孩子们每逢放假就缺人看管的农村地区,很多危险的水域没有警示标牌。有的地方即便有,也没有专人摸排隐患、巡河驻守、劝导宣教,隐患重重。

  范先佐说,防止溺水事件发生,最关键的就是社会、家长、学校三方面都要切实负起责任。社会要在无人看管的假期,提供正规安全的游泳场所。像武汉市开放免费的游泳场馆给青少年,值得借鉴。

  一些农村地区的家长说,每年暑假,孩子在家里无所事事,除了玩手机、看电视、睡觉、做作业,没有其他事情可做。村庄四周的水库、小池塘众多,一旦疏于管教,男孩子就容易结伴前往水库玩水。

  “孩子们天性好玩、也喜欢水,但掌握较科学的游泳技能的学生不多,溺水急救知识和技能等就更谈不上了。”湖北省水果湖第一小学校长马新银说,“湖北江河湖泊众多,农村也多山塘水库,难免百密一疏。要是学生都能有效掌握游泳技能,并有专门的场地去实践,会减少很多事故甚至悲剧发生。”

相关新闻:

人车不符零容忍 网约车平台主导治理黑产责无旁贷

“低头族”成安全新隐患:开车骑车过马路不忘刷手机

民警15岁之子为救落水同学溺水身亡,父亲:是大义之举

三峡大坝变形溃堤在即?回应:工程运行安全可靠

广东茂名市政协主席黄心强溺水身亡 警方正作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