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家门口的写生”
——姚占芳花卉线描精品展侧记

时间:2017-09-21 17: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画画多年的经验是不在于画什么,而在于怎么画。”9月20日,在位于霸州市区的益津关城楼上,酷爱写生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霸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姚占芳对记者说,写生不用远行,家门口就有一道道风景,处处皆能入画。“大自然造化了万物,作为一个画者应该有自己独特的视觉和表现形式,以此来完成自己心灵深处的爱。”他说。

  姚占芳(右)与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萧玉田在现场交流。记者 王成应 摄

  当日,由河北省工笔画学会、廊坊市美术家协会、霸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家门口的写生”——姚占芳花卉线描精品展在益津关举行。现场共展出了120幅作品,全部为姚占芳在最近两年时间里创作的写生作品。

  今年刚满50岁的姚占芳告诉记者,他每天有早起的习惯,喜欢在清晨创作。尤其是在家门口写生,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必修课”。“尽情享受大自然早已安排好的构图,把身边的一草一木用线条勾勒在纸上,用跳跃性的思维情感完成一幅幅自己感觉到满意的画作。虽然有些作品不尽如人意,但还是坚持不懈用百里挑一的方法多出精品佳作。”他说。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打不断姚占芳写生的冲动。姚占芳说,常年写生让他受益匪浅,在室外画画的心情和创作欲望更加让自己深深体会到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真谛。

  姚占芳花卉线描精品展现场。记者 王成应 摄

  此次线描展是姚占芳从事绘画艺术36年来的第一次展览,展出的120幅作品是从他这两年积攒的300余幅写生画里精心挑选出来的。

  据介绍,姚占芳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创作,并牵头成立了范家坊工笔画院。范家坊,是霸州市的一个村庄。相传在北宋年间,杨家将杨六郎为击退辽兵大摆牤牛阵。作为牤牛阵的古战场,范家坊是当时士兵做饭的地方,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2012年5月,范家坊被霸州市纳入牤牛河生态文化公园规划,村子的中心地带就是古益津关旧址(原范家坊村旧址)。于是,一座复建的古关隘拔地而起。

  为了留住范家坊的乡愁和文脉,当时霸州市的领导向全国的霸州籍文化名家抛出了“橄榄枝”,号召他们回报家乡。就在此时,远在异乡的范家坊农民画家姚占芳应声而归。2012年,他以范家坊村民的身份,联合同村的几名工笔画家发起创办了范家坊工笔画院。

  姚占芳创作的写生作品。记者 王成应 摄

  “‘家门口的写生’非常有创意。姚占芳能够从寻常的身边物、眼前景中发现和提炼题材,并上升为艺术作品,体现出才气、勤奋和功力。而建立的范家坊工笔画院,作为村级的工笔画院,目前在全国也仅此一家。范家坊工笔画院不仅是霸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也将在全国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展会上,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萧玉田这样评价说。

  目前,霸州市土生土长的姚占芳还担任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河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廊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范家坊工笔画院院长等,是国家一级美术师。

相关新闻:

TUV南德意志集团合作实验室在霸州成立

霸州“热血青年”自建民间义务巡逻队保一方平安

霸州 谋划运作亿元项目一百七十个

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捐款10万元救助张家口受伤女孩

霸州培育食品产业“金字招牌”促转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