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船”授知识!上犹一老教师37年划船接送学生 用坏6条船

时间:2017-09-12 09: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6日,邹国梁老师在给学生辅导功课。(胡晨欢 摄)


9月6日,邹国梁老师划船拉着孩子放学回家。(胡晨欢 摄)


2011年12月22日清晨,邹国梁老师划着船送孩子们上学。(胡晨欢 摄)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王盛泉、谢梦丽 见习记者欧艳芬报道:未见青山老,送千帆过万山石,几去后,昔人已白头。

9月10日,是第33个教师节,也是赣州上犹县”船工”老师邹国梁从教以来的第41个年头。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他退休了!

江西省上犹县东山镇清湖小学,面朝湖水,背靠青山,静谧如画。1976年,19岁的邹国梁成为清湖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这一教,就是41年,无怨无悔。41年的教书生涯中,他有37年时间用船接送学生上学、放学,被用坏的6条船,是他孜孜不倦“船”授知识的最好见证。

37年划船送学生上学往返2万多趟 用坏6条木船

1980年,当地因建电站蓄水形成南河湖,阻隔了小学附近村庄孩子们上学的道路。看到有学生家里穷没船上学,有学生划竹排出了危险,邹国梁心里很不好受:“我有责任买条船,送孩子们去读书。”

邹国梁买好木舟,自此养成清晨6点起床的习惯,早早到渡口等着接送学生。每次他都先给孩子们穿上准备好的救生衣,确认系紧了带子,再把他们一个个抱到船上。

不论刮风下雨,湖面上总能见到邹国梁载着学生们的一叶扁舟。站在船头,划起双桨,邹国梁看着水面的薄雾、周围的青山和孩子的笑容,自己也不禁微笑起来。

这一划,就是37年,风雨无阻。这段长约千米的水路,邹国梁共往返2万多趟,用坏6条木船,没有出过1次事故。

对于孩子们的安全,邹国梁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南河湖水域面积大,邹国梁的小船犹如一片树叶,势单力薄,桨起桨落间,孤独地划开了一道又一道的碧波,渡过了一代又一代学生。

“越是困难时,越是不能放弃”

曾在清湖小学读书的邹承飞硕士毕业后,现供职于一家大型企业,他说,“如果没有邹伯伯和他的渡船,我很难从山里走出来,到沿海城市学习、工作。”

为了让孩子们上学方便,学到知识,走出大山,邹国梁除了早晚做摆渡船工,还要独自教授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五门课。到了中午,邹国梁还要给孩子们买菜、做饭,或者划船送他们回家吃饭。寒来暑往,冬去春来,邹国梁默默地为清湖小学和孩子们倾注了自己的一生。

自2011年开始,”船工”教师邹国梁坚守任教在一所库区小学,义务摆渡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撑起山里娃读书梦的感人事迹,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东山镇清湖小学和孩子们,也因此备受瞩目。这些年来,清湖小学从最初的“猪圈”校舍到如今两层楼的教室,却一年比一年冷清,因为库区的孩子们大部分去了条件更好的县城小学或中心小学就读。邹国梁回忆称,几年前最苦的时候,全校只剩下两个学生和自己。“越是困难时,越是不能放弃。”不管如何辛苦,邹国梁对孩子们的课业从未中断过,坚守,成了邹国梁不变的信念!

始于初心,终于白首 老教师为新老师写下《园丁铭》

始于初心,终于白首。今年,60岁的邹国梁要退休了,令他欣慰的是,在教师节前,两位青年老师来到清湖小学任教,接下了他手中的接力棒。

“以后学校就交给你们了。”邹国梁说完,郑重地把钥匙交给了新老师。在教师办公室的黑板上,邹国梁还为新来的老师写下了《园丁铭》:“园不在大,有苗则成;薪不在高,有用则行。虽是村小,吾宜安心。……寒暑染白发,桃李报阳春。与人云:无怨无悔!

“看到这些文字时很感动!我们会一直把它保留在黑板上,作为对自己的鼓励。”新来的邹秀华老师说。

在邹国梁心里,还有一份放不下的惦念,“希望快修好路,架起桥,孩子们读书就方便了。”这样,留在库区的孩子们就能安心地读书,学习,追寻人生的最初梦想。

相关新闻: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活动

【图说天气】雷电预警知多少 室外防雷须谨记

[河北这五年]让知识成为“脱贫引擎”

沧州海事局邀请小记者体验海事工作安全知识

河大附院启动手卫生宣传周活动 宣教手卫生知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