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鱼鳞坑、营养杯……你知道塞北林场怎么种树吗?

时间:2017-09-09 1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塞北林场赤城分场。记者 赵跃军 摄

  8月28日早晨5点10分,天光刚亮,塞北林场赤城县分场副场长王海江就和同事一起上了前往马营乡的车。和往常一样,他们总是早早出发;和往常不同,今天又提早了大约半个小时。“今天是今年雨季植树的最后一天,心里有种仪式感,毕竟,我们今年6000亩的造林任务今天就完成了。”王海江告诉记者。

  种树,是雨季林场最大的一项任务,也是最紧迫的一项任务。“赤城县十年九旱,年降水量350毫米,必须抓紧雨季这几十天的时间。”对赤城来说,种树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干旱,用王海江的话说就是“靠天种树”。

  为了确保苗木的成活率,首先就要选择适应当地寒冷气候的树种。“赤城冬天的气温都在零下二十度,这种气候条件很适合油松和落叶松的生长。”

苗圃里大大小小的油松树苗茁壮成长。记者 赵跃军 摄

  跟随着王海江的车,记者一同来到马营乡苗圃场。这里,从一岁到三四岁再到七八岁的油松整齐的排列在地里,每一根松针都在晨光中熠熠生辉。种树所需要三四年左右的幼苗全部取自这里。

  为提高种树成活率,他们在育苗时抛弃了过去的裸根苗,积极应用“营养杯”技术,尽量多的给小苗提供营养和水分。“从一岁开始小苗就在‘营养杯’里培育,一直到三四岁长到三四十公分,这时就可以运上山栽种了。”

工程队赶往种树点。记者 赵跃军 摄

  育苗不易,种树也难。早晨七点左右,王海江和种树工程队已经赶到马营乡种树点,简单整理完鱼鳞坑后,开始种下一颗颗树苗。面对干旱这个“大敌”,“种树人”也是想出了种种办法。每年从5月份开始,他们就开始上山整理土地,挖出鱼鳞坑,为能在即将到来的雨季多种树做准备。鱼鳞坑的大小也有讲究,在一定意义上也决定着树苗能否成活。“一般四五十公分的小苗需要40cm*50cm*60cm的坑,能最大限度的锁住雨水,这样更好成活。”王海江说。

整理鱼鳞坑,种下小树苗。 记者 赵跃军 摄

  剪掉“营养杯”杯底,让小苗更好扎根;放入鱼鳞坑、扶正;填土、压实、防止水分蒸发过快……每一环节,种树人一丝不苟。

  风中摇曳的小苗就像孩子一样,种树人期盼着他们快快长大。在塞北林场赤城分场,从1999年建场到现在,已经有大约6800万株小苗在种树人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起来,赤城因之增加林地面积31万余亩。

相关新闻:

河北的北边,还有个塞北赛“塞罕”,你见过TA吗?

张家口市今年雨季将完成造林69万亩

一筐野蘑菇换来三张病危通知书 雨季要谨慎食用野生蘑菇

雷雨季爱车易受伤 雹砸、雨淹赔不赔 业内人士这样说

承德开展雨季造林 建设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