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喜迎十九大]扶贫政策要方向精准,也要力度精准

时间:2017-09-09 1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4日,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贫困村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认真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摸清贫困底数,精准施策,确保群众早脱贫快致富。(9月5日

  当前,决胜全面小康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脱贫攻坚能否取得成功,与精准施策有着必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政策能决定工作方向,明确如何开展工作,有哪些工作措施。另一方面政策能够影响到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强度,这两方面都是扶贫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扶贫,就要使扶贫政策方向精准,力度也精准。

  找准点位,以保障民生利益作为工作方向。扶贫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帮助基层群众脱离贫困生活,逐步走向富足。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的扶贫政策着力点不够准确,往往是形式大过于内容,要么是唯数据论,强调数据上的脱贫,致使扶贫干部整日都在填表报表,并没有真正下到基层,去解决群众的问题;还有一种是唯速度论,采取的一些措施严重脱离实际,不管群众需不需要,符不符合地方发展需求,为了能够树立扶贫典型,都一股脑儿地把项目带到基层,结果是没有解决群众贫困问题,还给他们增加了难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杜绝这样的扶贫政策,就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工作导向,不去片面追求成绩和结果,把保障群众利益放在扶贫工作的首位,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咨询有关专家,切实为扶贫政策的方向找好准星。

  把控力度,将解决根本问题作为工作原则。当前,有一些干部为了能够尽快完成扶贫任务,采取“饥渴式”扶贫政策,对于贫困群众,没有从根本上转变他们的贫困思维,而是一味采取发钱、发物、发补贴的形式来帮助他们“短暂”脱离贫困。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时的“饥渴式”扶贫,带来不了长久的富裕。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贫困问题,要么帮助他们掌握专业技术,要么为他们带来长久的就业机会,要么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脱贫。不断给钱给物,并不能彻底扭转贫困局面,甚至还会一定程度上造成精神贫困。所以在制定扶贫政策时,一定要把控好力度,既要解决当前需求,适当给予财物上的补助,也要考虑长远发展,在技术、创业、工作机会方面给予支持,这样才能帮助群众真正走出贫困阴影。

  贫困就像是附在群众身上的“虱子”,扶贫工作则是将“虱子”拍掉的过程,倘若方向不准,就无法着手;倘若力度不够,就无法将其拍下来,或者拍下来又会飞回来。所以,扶贫政策一定要方向到位,也要力度到位,将贫困的“虱子”彻底从群众身上清除,还他们一个神清气爽的舒适人生。(凌瑶)

相关新闻:

衡水市桃城区加大扶持力度 全力发展新兴产业

[高速路况播报]京哈高速京秦段北京、沈阳方向
因交通管制高速

[高速路况播报]长深高速承唐唐山段承德、天津方向
因交通管制

[高速路况播报]青银高速青岛、银川方向
因养护施工 南宫站下

北京铁路局增开去往哈尔滨方向旅客列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