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让我一直给病人看病就是对我最大的报酬”
——专访抗战老八

时间:2017-09-01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前这位正在为病人检查的老人叫刘世钺,今年已经88岁高龄,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眼科原主任。他1938年参军,1946年入党,1949年毕业于华北医科大学,随后长期从事眼科临床工作,1994年离休。23年来,他离而不休,至今忙碌在临床一线义务为军地患者服务,定期出门诊、写论文、带学生,忙得不亦乐乎,他说,让他一直给病人看病就是对他最大的报酬。

刘世钺为患者检查眼部。 河北网 张欣 摄

  周六上午,又到了刘世钺每周一次的门诊时间,诊室外早早就排起了长队。从门诊室到检查室,刘世钺老人一上午要走上数十个这样的来回,不少年轻人都惊叹于老人有这样体力、精力和毅力,然而他却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多做些工作。”

刘世钺为患者进行诊疗。 河北网 张欣 摄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活到老,学到老”在老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每天都要看一些业务书籍、杂志等,我还经常自己照相做幻灯片教学,并且每年都要写一到两本笔记。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不断发展,不能老讲旧的东西,所以思想要跟上现代科技的步伐,就要不断的学习,比如电脑我也是自己慢慢学的,不懂就问别人。”

  刘世钺行军礼致敬党和人民。 河北网 张欣 摄

  作为一名老八路,刘世钺亲历过百团大战中战友们鲜血染阵地的沉痛往事,也接受过解放太原战役中冒着枪林弹雨救死扶伤的生死考验,而这些,却成为他今后从医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和前进方向。“我的医学技术是党和人民培养的,我现在有点能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技术了,就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医院规定70岁以上老同志就应该休养了,我跟医院特别申请,希望能够照顾我,让我继续上班,一是想多看一些病人,再一个就是多培养一些年轻人。我想多为党和人民做一点事情,我在这工作不要任何报酬,都是尽义务,一方面是感恩,另一方面,也是在替很多牺牲的战友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刘世钺坚持要穿上自己的军装,他说,这是他身份的象征,这他这辈子无上的荣耀。

刘世钺为老伴唱红歌。 河北网 张欣 摄

  生活中的刘世钺,是一个重感情、懂生活、有情调的老爷子。9年前,老伴福慧妹脑部意外受伤,至今意识模糊、语言障碍,一直躺在病床上。9年间,刘世钺从未停止过对老伴的照顾,每天都会到病床前跟老伴汇报当天的行程和发生的事儿,不仅如此,唱红歌给老伴儿听,也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刘世钺在家中料理花草。 河北网 张欣 摄 

  独自在家时,老爷子会时不时弹弹琴、唱唱歌、上上网、料理料理花花草草……在他看来,这辈子最重要的事除了给病人看好病、服好务外,珍惜千千万万战友兄弟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文明、幸福的生活才是人生真谛。

相关新闻: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医疗队”花木村寻根记

河北省眼科医院北戴河分院正式挂牌成立

大咖云集:2017年中西医结合眼科学术年会在石举行

春天到了,保肝这件事你做对了吗?

石家庄籍贫困大病患者今起可申请救助 病种及标准公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